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钢铁PMI连续17个月低于荣枯线

  • 发布时间:2015-10-08 01: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官平

  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指数来看,9月份为43.7%,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回升势头,已连续17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PMI显示当前国内钢市供需两弱,出口难度加大,钢铁企业经营形势严峻,钢价仍面临下行压力。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利多因素正在显现,特别是在亏损倒逼钢厂减产、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的提振下,钢市在筑底后有望出现反弹。

  行业景气度低迷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表示,主要分项指数除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以外,其他11个分项指数全部处在50%的荣枯线以下,这在以往非常罕见,显示钢铁行业生产、采购、销售、雇员等经营活动全面处于收缩态势,行业景气度相当低迷。

  钢铁行业生产指数在两连升后,9月份出现回落,为44.6%,较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13个月处于50%以下的收缩区间。与此同时,和生产相关的采购活动也呈现收缩态势。

  海关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7412万吨,较上月大幅减少1198万吨,月度进口量创今年3月以来新低,同比下降1.02%。分析人士指出,受需求低迷以及行业持续亏损影响,钢铁企业生产节奏已明显放缓,减产意愿增强。同时近期钢厂原料库存连续上升,继续采购意愿减弱,后期国内钢材产量出现明显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我国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54302万吨和74545万吨,同比分别下降2%和增长1.5%。其中8月份我国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6694万吨和9449万吨,同比分别下降3.5%和增长0.4%。8月份我国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12.39万吨和304.81万吨,较7月份环比分别增长1.67%和2.37%。

  另据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9月中旬重点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68.52万吨,旬环比增长2.28%,但较8月上旬和8月中旬分别下降0.31%和2.07%。可见虽然9月初实施的环保措施结束,但在钢价走低、亏损加剧的情况下,钢厂复产有限,后期国内钢材产量或将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钢价有望筑底反弹

  从市场情况来看,9月份在基建开工带动下,终端需求环比继续小幅好转,但固定资产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行,国内市场整体需求表现依然疲弱。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增速比1-7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创2000年12月以来新低。三大类投资中,基建投资增速虽小幅反弹,但资金来源不足导致基建投资增速仍低于20%,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增速则持续下行。尤其是8月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负增长,降幅为1.1%。

  在我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及市场需求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出口成为大多数钢厂拓展销售渠道的最佳选择。但出口钢厂增多后,竞争加剧,特别是近两月国际钢价大幅下跌,国内价格相对于出口价格不具竞争优势,使得出口接单方面价格竞争更为激烈。

  有消息显示,今年以来,中国螺纹钢出口疯涌韩国。8月开始,韩国需求减少,港口库存积压达70万吨,致韩国螺纹钢市价大幅下跌,螺纹钢出口价倒挂明显,出口钢厂亏损幅度加大,国内钢厂接单普遍下滑。另外,随着国内钢材出口量激增,欧美韩等国的反倾销愈演愈烈,出口压力明显加大。综合各方情况来看,9、10月份国内钢材出口增速或将回落。

  从主要品种的社会库存看,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1030.3万吨,降幅继续趋缓,较8月末减少34.5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1.26%。显示出市场供应压力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但“去库存化”的进程仍显缓慢。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四次降息,三次降准,但总体看对钢铁行业资金紧张的现状改善作用不大。在银行限贷、行业亏损的局面下,当前无论是钢厂还是经销商,资金压力均有增无减。特别是今年下半年,“缺钱”现象已经从民企蔓延到部分国企、央企。从目前形势来看,四季度行业形势出现明显改观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年底前很可能将会有一批民营钢铁将不得不面临亏损出局的困境。

  邱跃成表示,在终端需求低迷、行业资金紧张难改的形势下,10月份国内钢价仍将探底。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内钢铁企业已处于全面亏损局面,后期减产力度或将加大,加之随着货币继续宽松和财政加码发力,投资开工力度有望增加,预计后期国内钢价筑底后有望出现反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