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微观数据传递亮色

  • 发布时间:2015-10-08 01: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难看出,一个是以大宗商品贸易为核心业务的大鳄,另一个是以居民消费为主要支撑的巨头,二者的兴衰正是当下中国经济转变的缩影——居民消费上升、工业投资下降。在投资和出口的贡献日趋减弱的背景下,消费增长无疑是拉动经济的新引擎。

  总体来看,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路并不平坦。高盛能源分析师Jeff Currie就曾表示,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强调其经济需要从投资向消费转型。

  其实,虽然宏观形势疲弱,不过一些微观数据已让人眼前一亮。例如,百度追踪的中小企业景气指数连续两个月反弹,9月份初值为99.6点,环比上升3.7点;又比如,阿里巴巴网购价格指数显示商品消费价格的增速高于政府部门统计的CPI,8月整体网售商品价格同比上涨7.4%,已经连续7个月超过6%。这些清楚地表明中小企业有复苏迹象,民众也越来越愿意网购消费。

  “国内经济正处于新旧转换交界的时候。”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表示,目前国内经济以收缩为主,宏观经济下行趋势不可避免,潜在增长率也处于下滑的态势,未来亮点在于新的经济增长点能否有效出现。自去年开始,GDP的构成之中,第二产业的贡献率缓慢下滑,第三产业的贡献率占据了50%以上的比重。

  因此,对于当前宏观经济不必太过悲观,但也不盲目乐观。在第二产业收缩、第三产业扩张的情况下,经济亮点和平衡点正在逐步建立。

  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静静也认为,从微观指标和政策导向来看,四季度可能出现弱反弹。首先,以百度中小企业景气指数为例的微观指标出现了持续回升,作为领先指标,这种回升反映到整体经济上可能需要1-2个月的时间;第二,9月以来发改委、财政部主导的基建投资和PPP项目如雨后春笋,四季度经济有望因此企稳。不过,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尚未达到景气程度,只是出现了摆脱不景气的趋势,而政府推动的改革和投资并不会在四季度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预计四季度仅是弱反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