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将一跃成全国最大

  • 发布时间:2015-09-29 01:5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位于上海市延安东路联谊大厦25层的锦江股份办公室,可以俯瞰整个外滩。顺着蜿蜒出海的黄浦江,锦江股份从这里望向上海,望向全国,继而望向全球。

  9月18日,锦江股份公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公司拟斥资82.69亿元收购铂涛集团约81%的股权,将一跃成为全国最大、全球前五的酒店集团。

  回到12年前,这样的一天还只是一个梦想。公司控股股东锦江国际副总裁陈礼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回忆称,“2003年重组之后,我们便产生了这样一个战略构想。我记得当时开大会的时候,公司董事长表示我们要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酒店集团。那个时候,我们还只有一百多家酒店,两万多间客房,在全球只排在三四十名。”

  12年来,锦江股份一路稳步前行,近年来虽先后收购了金广快捷、时尚之旅等酒店品牌,但仍然给很多投资者留下了“稳健有余,进取不足”的印象。特别是公司偏低的资产负债率(收购卢浮集团之前只有百分之二十几),一直被看作是公司经营“保守”的体现。在公司历次的股东大会上,多有投资者提及这一点——“财务上的稳健,有时候反而体现了经营上的保守”。

  进入2015年,公司的扩张步伐骤然加快。除了铂涛集团,公司在年初还斥资13亿欧元拿下法国卢浮集团100%股权,两笔重磅收购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不少投资者对锦江股份一直以来的“保守”印象。

  其实,2014年6月,弘毅投资豪掷15亿元战略投资锦江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后,便已经让市场对锦江股份接下来的重磅并购做好了准备。在并购市场,特别是跨境并购市场上,弘毅投资一向是积极的参与者。

  经过上述两笔重磅收购,锦江股份的资产负债率提升到了72.86%。公司首席执行官卢正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一资产负债率水平仍然在可控范围之内。”

  对于公司进一步的并购,市场仍然充满想象。特别是,就在锦江股份迎娶铂涛集团之前,自称是“中国最大的中档酒店集团”的维也纳酒店集团,也与锦江股份传出了绯闻。

  盈利能力一直不错的维也纳,不仅仅是一块令人垂涎的肥肉,随着高端酒店的遇冷和经济型酒店的成熟,缺少连锁品牌又市场前景广阔的中端酒店成为包括锦江股份在内的国内四大酒店集团这三年来纷纷发力的方向,并购上市遥遥无期又急于实现投资回报的维也纳看起来正合锦江股份的胃口。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锦江方面正与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九龙山以及一家地产公司竞购维也纳。九龙山已于6月2日起停牌,其9月24日晚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各方正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组织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审计、评估、法律及财务顾问等各项工作。”种种迹象表明,九龙山已经更接近拿下维也纳。

  对于上述传闻,公司并没有正面回应。但在采访过程中,公司的多位高管均表达了通过并购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决心。此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已经将锦江国际集团定位为未来3-5年上海国资要重点打造的5-8家全球布局的本土跨国企业之一。特别是在中端品牌方面和跨境并购方面,公司的并购潜力依旧十分巨大。

  陈礼明对于公司未来进一步并购的回应是:“从善如流,择机而动”。在他看来,在寻求并购的过程中,时间和时机无比重要。“我觉得‘做大’不仅是一个空间的概念,还是一个时间的概念。而时间有时候比空间更重要,在这个时候做大,与在另一个时候做大,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

  并购卢浮集团已经证明是一个准确把握时机的经典案例。卢正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公司已经对卢浮集团进行了长达三年的跟踪,多重利好汇聚之下,抓住了这样一个跨境并购的时机,“在那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收购卢浮集团,一方面顺应了国内出境游快速增长的一个大趋势,另一方面喜达屋集团的基金到期,要将卢浮集团这块资产转出,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再就是当时人民币兑欧元的汇率处在高位,收购成本上对我们也有利。”

  并购铂涛集团是否也是一笔瞅准时机的好买卖?迎接“锦铂恋”的除了鲜花和掌声,还有“估值太高”、“做大并不代表做强”的质疑,这有待于锦江股份用时间去证明。正如资深并购专家、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劳志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所言,“真正的产业并购,逻辑是开始于整合,而不是结束于交易。”锦江股份接下来对铂涛集团的整合将给出问题的答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