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安倍经济学错在哪

  • 发布时间:2015-09-26 00:43: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池田信夫

  2013年的参议院选举以自民、公明两执政党的轻松取胜而告终,持续已久的“较劲国会”亦随之终结。

  其中最大的功臣应该算是安倍晋三首相,是他的新型经济政策使日本经济重获生机。很多人寄希望于他所说的“让日本银行的印钞机日夜不停永无休止地运转下去”,希望借此引发通胀,日本经济也会因此发生戏剧性的转机。

  此时正值日本银行总裁白川方明的任期已满,安倍便任命积极主张货币量化宽松的黑田东彦(原财务官)为日本银行的总裁,他提出的“用两年时间使货币基数翻倍,从而实现2%的通胀目标”,确实有很大的心理效应。

  股价从2012年11月众议院解散后就开始暴涨,到2013年5月22日,日经平均指数涨到15627点,半年内上涨了近8成,美元对日元的汇率超过了1∶100,不动产等资产的价格也开始上涨。出口企业的业绩大幅改善,2013年第一季度的实际增长率为4.1%。

  如果日本能够就此振作起来的话,的确是不错,但是光靠调动情绪,是无论如何也不会长久的。2013年5月下旬日经平均指数暴跌至12000点,其后便是时涨时跌,阴晴不定。另一方面,倒是日元对美元的汇率维持在1美元兑100日元的基础上缓慢贬值。但是,第一季度通缩状态依然持续,消费者物价指数(生鲜食品、能源价格除外)下降了0.4%。

  安倍如此怪异的经济政策被媒体戏称为“安倍经济学”,这大概是在模仿20世纪80年代美国总统里根的经济政策被叫作“里根经济学”这一典故吧。无论是里根经济学还是安倍经济学,都使用了下面的“三板斧”: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吸引民间资金的发展战略。

  头一板斧的金融政策与以往的政权有较大的区别。黑田总裁制定了“大量买入国债等风险资产,从而使长期利率走低”这一方针,另一方面却又提出了“两年后实现通胀率达到2%”这一与前面方针互相矛盾的目标,其结果就是使长期利率上涨,进而导致市场陷入混乱。

  安倍组阁不足一年,有些事情尚无法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安倍与黑田说的那些豪言壮语,像“日本银行应该做的事情全都没有做”“量化宽松的方法数不胜数”之类的,除了打击了白川前总裁以外,好像并未见到什么出奇的效果。

  里根经济学也因为当初大幅降低税收而致使财政赤字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利率上涨而导致大量人口失业而饱受诟病,其结果是从“大政府”路线,转向政府不干预民间的经济活动,从而使美国的经济得以重建。20世纪90年代,美国的IT产业足以引领世界。里根经济学与同时期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实施的经济政策,可以说是改变了历史。那么,安倍经济学是否拥有改变历史的力量呢?

  就现阶段来说,让垂头丧气的日本人精神为之一振,这是好事,但是除了心理效应以外,尚看不出安倍经济政策有任何可以从本质上改善日本经济的征兆。作为“第二板斧”的财政政策的作用,只不过是通过原有大力发展公共事业政策,使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罢了,而作为“第三板斧”的发展战略却是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

  由于宏观经济过于复杂且专业,一般的公司职员恐怕很难提得起兴趣,但本书所述内容,基本上都是常识性的东西(比较专业的问题或是与主题无关的内容会在各章末的ECONOMIX专栏中有所阐述),大部分都是大学经济学系里教的一般性经济学理论,数据也都是互联网上公布的数据。

  金融政策方面的内容有些比较专业,在我主办的网站Agora中有许多金融、财政方面的专家,可以与他们探讨交流。在各种研讨会上也有许多自称“再通胀派”的人士,我在听取了他们的意见以后,也在网站上介绍了他们的观点,并指出了其问题所在。在日本以外的国家几乎找不到与他们相类似的观点,我们称之为“加拉帕戈斯经济学”,他们的主张,无论是从理论还是从实践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漏洞。

  本书是基于这半年来我主办网站的专栏与博客的内容经过大幅修改,执笔之际再经过Agora的成员池尾和人、小幡绩、小黑一正等人的指点编写而成。此外,还要感谢《东洋经济新报》报社的中里有吾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使本书得以顺利出版。希望本书能够帮助迷失在混乱的日本经济中的读者拨开迷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