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兴市场货币弱势难改

  • 发布时间:2015-09-25 00:30: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尽管美联储并未在9月加息,但高涨的避险情绪近日仍推高美元、日元等币种汇率,新兴市场货币持续探底,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创下历史新低。市场人士预计,未来美国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货币影响可能出现分化,一些经济体的经济下行压力也将明显增大。

  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走软

  市场分析师指出,美联储9月不加息的消息,按常理应该对新兴市场货币形成支撑,然而上周五之后,MSCI新兴市场外汇指数跌至2009年9月以来新低,巴西、南非以及印尼的货币跌幅最大,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下跌超过7%。

  德银分析师指出,以经济数据为决策依据的美联储,其表态本身也会影响市场。上周五美联储鸽派表态让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美联储主席耶伦提到关注国际金融市场风险,新兴市场货币此后意外大幅走低。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本周三表示,欧洲央行需要更多时间来评估是否扩大刺激计划。该行准备好行动,但需要更多时间来决定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到底是暂时性的,还是长期的,也需要更多时间来评估商品价格下滑和近期金融市场动荡背后的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欧央行透露出不再急于扩大宽松规模的意向降低了美联储加息的阻力,也降低了投资者的担忧。此前美联储暂缓加息的一大原因就是担忧其收紧货币政策的同时,欧日等主要央行却继续放水,从而将在贸易等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

  巴西雷亚尔领跌

  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政策对新兴市场货币未来的影响可能出现一定分化。

  在加息速度和幅度超出初衷后,巴西央行宣布从7月下旬起暂停加息。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货币集体走低,但表现最差的当属巴西雷亚尔,巴西货币雷亚尔在过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贬值幅度高达22%,去年以来贬值接近50%,本周美元对巴西雷亚尔触及历史高位。市场预期未来8周会进一步跌至1美元兑4.4雷亚尔。

  巴西经济近期持续不景气,深陷“高通胀、高利率、负增长”的困境。此前,市场人士一直担心,巴西有可能爆发金融危机。巴西地理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为1.43万亿雷亚尔,环比萎缩1.9%,同比萎缩2.6%,巴西经济再度出现技术性衰退。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公司近日宣布将巴西主权信用评级从此前的BBB-下调至垃圾级别BB+,评级展望为负面,标普也是三大评级机构中率先将巴西降至垃圾级别的机构。

  巴西央行发布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指出,今年巴西通货膨胀持续恶化,经济下滑幅度加大,金融市场分析师预测该国2015年通胀率将高达9.25%,经济将衰退1.8%。巴西糟糕的经济却并不会在短期内扭转。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投资者对巴西的现状感到担忧,不少人宁肯“割肉”也要逃离巴西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亚洲一些国家央行此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加息。但在根本层面,它们担心美元进一步升值对本币的影响,以及它们为了支持汇率而被迫出台干预乃至货币政策措施。相比之下,从纯粹国内的角度来看,这些央行宁愿刺激家庭和企业支出,对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放缓做出补偿。韩国很有可能在年底前再次降息。如果美联储推迟至明年加息,那么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也可能有放松政策的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