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政策落地生效需要证券市场支撑

  • 发布时间:2015-09-25 00:3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报:《指导意见》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需要若干配套改革文件支撑,共准备出台多少个配套文件?另外,《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的实施需要证券市场提供什么服务?

  季晓南:《指导意见》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总纲领、总章程,要解决、要明确的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方向性、原则性、重点性的问题,不可能也没必要解决和回答深化国企改革面临的大量具体、操作性的问题。因此,与《指导意见》相配套还需要制定一系列专项改革文件,具体操作中可能还需要制定一系列实施细则,明确具体的政策规定和操作方法,有些还需要进行试点,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再制定若干规定或意见。

  如果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深化国企改革的总的原则、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算是迈出了第一步。那么,《指导意见》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总的原则、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具体化、明晰化,算是迈出了第二步。下一步还要根据《指导意见》的精神和要求,需要制定若干专项配套改革文件,这可以称得上是迈出了第三步,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制定若干实施细则。目前,《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已经落地,其余的专项配套改革文件大多已制定出来了,但成熟程度不一,这就决定了专项配套改革文件不可能一齐推出。但总的原则应是能快则快,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尽快为《指导意见》落地见效提供依据和遵循。

  资本市场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平台。改革开放以来,资本市场包括证券市场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深化国企改革还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和推动,无论是深化国企股份制改革还是推进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无论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还是加快国企并购重组,无论是强化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还是为国企改革创造良好环境条件,都离不开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证券市场。实际上,整体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员工持股以及允许将部分国有资本转化为优先股和在少数特定领域探索建立国家特殊管理股等改革措施的实施,离开资本市场和证券市场的发展,都将难以推进。可以相信,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资本与证券市场将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