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第三方诊断迎基层蓝海

  • 发布时间:2015-09-24 00:43: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分级诊疗若要真正落地,离不开基层服务体系的优化。随着患者向基层医院转移,由于人员、设备、财力的限制,基层机构很难开展全面的医疗检测服务,第三方检测机构很自然成为基层医院的合作对象。第三方检测由于规模化、专业化运作,降低了运营资本和人力成本,这是基层医疗机构所不能达到的。

  美国医学诊断市场规模为550亿美元,独立实验室占据约33%的份额。我国2014年诊断市场规模约为1500亿元,独立诊断市场仅占1%,市场规模约为15亿元。未来我国独立诊断实验室有望占据诊断市场10%的市场份额,成长为200亿元规模的市场。

  诊断外包服务能够大大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检测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快速弥补诊断能力差距,是基层开展诊疗服务最佳的选择模式。今年6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探索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建立区域性检验检查中心,面向所有医疗机构开放”。

  尽管细则还没有出台,但这种提法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政府鼓励第三方医检机构更好地开拓医疗检验业务,加上分级诊疗的推广,未来第三方医学诊断机构有足够的市场空间。

  “我们的国情是人口多,面积大,人口分布广,而以前医疗机构的检验资源都集中于大城市大医院。”国内第三方医疗检验机构金域医疗检验集团董事长梁耀铭认为,“医改要想让医疗资源下沉,就需要建立区域检验检查中心。”

  对于县级和县级以下医院来说,想建立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医疗检查中心不仅意味着购买昂贵的检验设备和检验试剂,还意味着培养专业人员、吸引人才,这些都不现实。梁耀铭认为,独立医学实验室通过集中检验的方式,可以促进医疗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有效提升诊断资源的利用效率,缩短诊断周期,节约医疗费用,同时也可以提高诊断结果的准确性与可比性。

  杭州迪安诊断是国内第三方诊断市场的开拓者,目前有8家连锁独立医学实验室,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其中,公司在华东地区实力较强,占据大约35%的市场份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