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高盛资管“抢食”ETF大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9-24 00:43: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豫川

  9月22日,一场关于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在上海召开,国内投资精英聊得热火朝天。几乎同时,大洋彼岸的美国高盛集团亦高调宣布推出自己的首只交易所上市基金(ETF),力争在总规模超3万亿美元ETF市场谋求一席之地。

  高盛将推一系列ActiveBeta策略ETF

  高盛集团旗下资产管理机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GSAM)9月21日宣布将采用自己特有的“ActiveBeta”指数,推出第一只ETF基金——ActiveBeta美国大盘股ETF基金(基金代码:GSLC)。新推出的ETF基金初期拥有5000万美元的机构资产,投资者申购时可以获得9个基点的优惠。

  高盛资管公司全球ETF策略主管迈克尔·克雷尼瑞说:“我们推出这只ETF首先是源于客户的需求,希望我们将投资的专业知识运用到ETF上。”ActiveBeta美国大盘股ETF基金不仅拥有传统ETF基金多元化、低成本的投资优势,还将得益于高盛集团独有的ActiveBeta指数,其致力于挑选那些能战胜市场基准的股票。

  高盛资管21日还在一份公告中详细阐述其ActiveBeta指数的精髓。ActiveBeta指数主要从以下四个维度考量股票的表现:一是优良的价值水平。ActiveBeta指数选择那些估值低于市场整体水平的,以获取潜在的高收益。二是强势。ActiveBeta指数选择走势强劲的股票,以便投资者可以顺势操作。三是股票质地优良。ActiveBeta指数挑选那些基本面良好,能保持业绩持续增长的股票;四是低波动性。ActiveBeta指数极力规避那些股价大起大落的标的,保持长期投资,以熨平短期波动。

  高盛资管公司投资管理部联席主管迪姆·奥尼尔说:“高盛资管目前很急于开拓ETF基金市场,这不仅符合高盛一贯的创新动力,也有助于我们降低客户的投资成本。”

  高盛资管计划在今后几个月内推出其他的ActiveBeta指数系列ETF基金。据英国媒体报道,高盛资管2014年称,该公司计划发行6只ETF基金,分别跟踪美国的大盘股、小盘股、海外股与新兴市场股票、欧洲股市和日本股市,同时推出5只跟踪对冲基金的ETF基金。

  截至今年6月30日,高盛资管公司管理的总资产达1.02万亿美元。

  基金公司竞逐“smart beta”策略

  ETF基金通过跟踪某一特定指数,为投资者提供低成本的被动型投资渠道,采集一个较宽泛市场的被动“beta”,而不是像某些精明的选股专家那样追求主动型的“alpha”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被动投资策略的一个最新发展就是所谓的“smart beta”策略,试图增加一些复杂的指标来战胜市场,如公司基本面或负债率而不是单纯考虑市值等因素。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将这种策略定义为“资产管理机构为竞逐资金的下一个战场”。

  穆迪公司称,高盛集团自行开发的“ActiveBeta”可以被看成是“smart beta”策略的2.0版,主要以股票价值、盈利持续性、波动性和市场趋势等因素来进行加权评估。该指数更注重研究,并可据此推出ETF基金与传统的主动型资产管理公司竞争。

  穆迪公司表示,如果“smart beta”的增长势头持续下去,这对传统的主动性资产管理模式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引发资管公司的并购整合浪潮。

  目前贝莱德、美国道富集团(State Street)和领航集团(Vanguard)等三大基金巨头约占全球ETF基金总规模的70%。穆迪公司预计,那些在推行“smart beta”策略并最终胜出的基金公司,有望超过当前ETF基金市场的三大巨头。

  美国一些大中型基金公司已在布局“smart beta”策略。美盛基金公司去年收购QS投资公司、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今年9月刚刚收购了一家专门提供“smart beta”策略ETF基金的资产管理公司“VTL Associates”合伙人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也表示,他们将推出“smart beta”策略ETF基金。

  与此同时,一些富有创新动力的小型基金公司有望以“smart beta”策略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