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收藏投资导刊》年度力作

  • 发布时间:2015-09-19 00:31: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晶 李坤凝

  9月19日下午两点,《中国证券报》旗下艺术类刊物《收藏投资导刊》继去年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艺术价值建设奖”大型颁奖活动之后,又在马奈草地美术馆隆重推出本年度的另一个重要活动——“中国艺术研究院导师博士创作联展”。

  《收藏投资导刊》社长杨江瀚介绍说,《收藏投资导刊》一直致力于国学文化艺术的弘扬与推广工作。在第31个教师节之际,为了贯彻“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的执政理念,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特别策划了本次“中国艺术研究院导师博士创作联展”,以专业、稳妥、诚信的态度,从学术的、微观的层面,阐释学术气象与学者气韵。

  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为中国艺术研究院24位导师及其博士研究生(导师学生为一组,以导师年龄排序):张荣庆和林峰,姜宝林和任贤义,崔如琢和文蔚,霍春阳和赵少俨,龙瑞和方辉,赵建成和邓灿,任平和任赛,陈孟昕和陈川,李一和段永成,陈平和李以良,牛克诚和宋永忠,卢禹舜和李立,展览用师生联展的呈现方式,以“丝路山水,万物互生”为主题,展现以山为德,以水为性,万物有灵,生命互生的主旨内涵,楬橥学术谱系,钩稽师承渊源。

  《中国证券报》社长兼总编辑吴锦才表示,“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从此次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师生联展中,艺术家在审美理念、题材内容、意境追求以及笔墨技法等层面的传承和突破。”

  本次展览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他向记者表示:“时代要求中国的艺术家要拿出经典的、好的作品,发挥艺术的独特优势,展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这对于塑造和提升国家文化形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古代,我们讲究“师古人”,“宗祖训”;在今天,我们讲“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开启民智、传承文明的神圣使命”。由老师指引入门全面打好各种基础,而后学生依靠自身的敏悟与毅力,辗转多师、朋友切磋、集思广益,最终实现突破,这是中国画史上许多成功个人的通径。《收藏投资导刊》正是希望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让名师和优秀的学子的成就能得到展现,让更多的后学之辈探得绘艺之真谛,为中国文化的伟大复兴贡献尽己所能的一份力量。

  此次参展的24位师生通过画作对“传承”和“发展”有了自己的解读。对于中国画的传承,艺术家导师赵建成认为可分为自然传承和理性传承两类。自然传承是因为文化语境和特定历史时间给艺术家带来的自然属性,生来就存在,而理性传承是具有选择性和个性化的传承。“对中国画的学习,我们不应该迷失在前辈艺术家的个体思想和艺术样式里。我们在传承艺术的时候,对大师的学习一定是学习他们的共性,而不是学习他们的个性。学习共性是学习规律,学习个性往往很难超越前辈。”也就是说讲究“师承”时主要体现的还是后来者的主动精神——主动选择、主动学习、主动传扬。唯有认真择师、倾心学习,而后弘扬、发展、改进,才有民族文化一代又一代的整体前进。

  赵建成认为,中国画的传统不只是艺术形式、笔墨语言,还应包括我们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大文化体系,而民族文化是一个历史悠远、博大精深的体系。“中国画的传统只是这个文化体系里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不能局限于在中国画旧有形式的圈子里去看待传统、认定传统,应该从宏观的角度去理解传统、继承传统,再进一步从大文化体系中去把握和挖掘传统中对中国画创新发展有益的精神内涵。齐白石曾说‘吾弟子三千,唯英儿独得吾先’。英儿就是李苦禅,因为李苦禅学得比较宽泛,对传统有比较深刻的认知。”只有真正地认识传统、运用传统,艺术创作才不会重踏前人的足迹,中国画才能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艺术家导师崔如琢认为,绘画艺术具有民族性,其本身就蕴涵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离开了本民族的文化,绘画就失去了艺术灵魂与艺术价值。中国画若离开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就失去了中国画存在的意义。“中国有中国的哲学,西方有西方的哲学,这是两个不同的哲学领域,其哲学观截然不同。当一种认识方法进入到高层次时,所触及到的根本是哲学问题,尤其是属于社会科学的绘画艺术,在研究其发展与创新问题时,必然会触及到本民族的哲学观。更何况中国传统哲学中本身就存在着中国画的发展理论与规律,这是西方哲学与科技根本不可能代替的民族个性与文化精神。传统就像人的基因,基因是不可以改变的。但是营养可以加强,可以壮大基因。”

  同样,在面对中国绘画的传承该“正本清源”还是“中西结合”这个问题时,艺术家导师任平也有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正本清源几乎是一个做学问和搞艺术创作毋庸置疑的问题。而中西结合应该是在中或西正本清源之后才可能真正做好。对于中国书画而言,传统的宝库还远远没有被开掘,传统与当代精神的结合才是艺术家需要深入探究的问题。西方的艺术思想和创作方法要借鉴,但民族文化特色和时代精神更需强调,创新不应该简单地理解为借鉴西方,我们的创作资源蕴含在丰富的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之中。

  谈到“师承”,基本上是站在继承者的角度,尊奉具有相当成就、为世间认可的前辈人物为师,自信导师的精神作风和主要技术知识已被本人领会、秉持而得以传续。当艺术家言“师承某某”时,这“师承”的前一个字“师”是宣示自己效法的理想目标所在,后面那个“承”字就表示着对效法师学的成绩的自信,这当然就是在宣示自己学业的“家底”根源。艺术家任赛表示:“中国书画历来就比较注重师承,有师承临摹学古的传统,这是中国的传统儒家文化,也是中国书画得以传承和发展的道路,它跟西方的艺术不一样。”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提高,现在的艺术学习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多变化。任赛说:“以往历代绘画有宗派之分、流派之分、地域之分,但是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变化了,不同文化日益相互渗透、画家之间的交流日渐增多,很难再像以往确立门派。”所以在当代社会,传统的教育方式已经逐渐被“师”摒弃。任赛先后师从卢禹舜和任平教授,她说:“我的老师,包括现在的任平老师、卢禹舜老师和以前在浙江的一些老师,他们给我的影响都是非常开放的,并不要求跟老师画得像,画得跟老师像是很大的弊端,这只是一个阶段或者过程,不能够完全支撑学生一直走下去。学生吸收老师的方法之后,自我内化的过程,就是说省悟的东西则更加重要。”她认为绘画表面看起来是技法层面的表现,但支撑画面的是艺术家内在的思想和美学感受的呈现。

  19日下午3时许,由《收藏投资导刊》主编尧小锋主持研讨会,与会嘉宾对目前书画创作存在的关键性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并对艺术品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前景进行深度剖析。

  据悉,此次“中国艺术研究院导师博士创作联展”是《收藏投资导刊》今年艺术系列活动之一。未来《收藏投资导刊》将继续倡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领现代投资理念,倡导时尚消费生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