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专家称城市发展应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9-18 00:3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丽靓 车亮

  17日,中国(北京)新型城镇化创新发展论坛·城市发展投资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表示,“一带一路”开启城市发展新空间、新动能,城市发展应把握好“一带一路”带来的五大机遇。

  陈耀表示,当前国家提出的空间发展三大战略,即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这三大战略都会成为十三五时期各个地区和城市发展的引领,尤其是“一带一路”,在空间的指向上强调向西开放,形成海陆统筹包括亚非连接的一个大联络,有三类城市将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第一类是延边重要口岸城市。如新疆西北地区、东北满洲里、吉林珲春等陆地边境的重要口岸城市是国家重点开发开放一些实验区,这些城市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中还会进一步强化门户作用,加强周边国家贸易往来,人员往来,旅游等方面发展。第二类城市是内陆开放高地城市。如西安、郑州、武汉、成都、重庆、银川等8个内陆开放高地城市,将来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通过无水港、空港建设等进一步的开放发展。第三类是沿海开放港口城市,如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宁波、深圳等等这些港口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

  陈耀指出,城市发展应把握好“一带一路”新机遇,首先,“一带一路”首先是互联互通,各个地区、各个城市应当结合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主动地融入到通道中去,在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电网、互联网在基础设施方面,把这些地区能够连接到一些主通道上去。其次,内陆重点依托航空港,以跨境电子商务为重要切入点,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的一些节点,尤其是航空港经济是内陆城市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第三,一些城市可以有序发展国际货运,这也是“一带一路”里很重要内容,但要有合理规划。第四,随着“一带一路”发展,城市新区和新城建设可以更多融入一些国际化的元素,使得城市建设起点更高,国际化水平更高。第五,要广泛开展国际的地方层次合作,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中资企业也可以以企业形式走出去搞园区建设。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