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也无风雨也无晴 期债盘整等指引

  • 发布时间:2015-09-15 04:32: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4日,国债期货温和走强,但未脱离近期的震荡格局。市场人士指出,本周逾4000亿利率债蓄势待发,令身处关键点位的债券市场更加犹豫,但经济增长不如预期、风险偏好低落、资金面趋稳趋缓又给予债市支撑,确保收益率不出现大幅反弹。短期看,债券市场风险有限,但同样难见趋势性机会,维持震荡走势的可能性大。

  期债上涨略犹豫

  14日,国债期货各合约全线收高,但整体涨幅有限,且成交小幅萎缩,显示债市在维持偏强格局的同时,暂缺乏进一步突破上行的足够动力。

  昨日五年期主力合约TF1512收报98.750元,上涨0.1%;五年期国债期货三合约共成交7130手,略少于上一交易日的9005手。十年期主力合约T1512收报96.410元,上涨0.12%;全天十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5106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431手。

  昨日现货市场震荡偏强,收益率小幅下探。据Wind监测数据显示,14日银行间5年期国债成交利率略降2基点,10年期微降1基点。

  交易员称,8月份在低基数效应的支持下,经济增长表现仍不及预期,巩固了债券市场的基本面支撑。总体来看,经济尚未看到有效企稳迹象,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同时,资金面继续趋稳趋缓。14日,货币市场利率变动不大,自降准生效以来尚未出现明显松动,但资金面缓步改善,逐渐转向均衡偏松态势。

  此外,风险偏好低迷、股市反弹遇阻,也继续支持固收类资产需求。14日,A股市场带量回调,个股普跌,或刺激资金涌入债市避险。

  综上,昨日债券市场上涨面临多重支撑,但现券利率下行不多、期债上涨乏力,又明显透露出一定的谨慎观望情绪。

  趋势行情需等待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在经济企稳预期屡屡落空、经济较低增长与较大波动可能持续较长时间渐成市场共识的情况下,经济基本面仍给予债券牛市坚实的基础。而在基本面出现有效拐点信号之前,具有较高安全性和较低波动率的债券资产仍是大类资产配置的首选。然而,这些因素只能确保市场维持偏强格局,但至少从目前来看,债市收益率要进一步大幅下行尚需更多刺激。

  债市收益率已经较低,这是让投资者普遍感到纠结的问题。目前资者或存在获利兑现冲动,或希望等待利率回调再行布局,观望气氛自然上升。

  高额供给压力也是市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截至14日,今年地方债供给额度仍接近1.7万亿元,结合历史经验,9到11月份的供给压力将较为集中。

  另外,资金面仍存不确定性。虽然央行维持流动性适度宽裕的态度明确,但在外汇市场波动较大、资本流动更加频繁、消费物价有所上涨的情况下,难保不会出现对冲不及时或不充分的情况,资金面仍存阶段波动风险,这在很大程度影响了机构继续加杠杆的意愿。

  市场人士表示,短期看,债市利率上行风险有限,但面对高额供给及流动性隐忧,实现向下有效突破的难度较大,因此市场大概率将保持震荡,等待指引,期债维持中性持仓为宜,波段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