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清远能源52%股权三度挂牌转让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1: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清远能源52%股权再度登陆北京产权交易所,这已是国电集团旗下国电广东电力有限公司第三次挂牌转让。此次挂牌价为5498.15万元,与8月份第二次挂牌价持平,相对于今年6月第一次挂牌价6031.95万元,下降533.8万元。

  标的资产优良

  资料显示,清远能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为9645万元,是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阳山县电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以水电、风电、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开发为主。

  公司拟通过逐步收购改造连江流域11个梯级水电站,实现连江流域梯级水电可控总装机7万-12万千瓦。

  股权结构方面,转让方国电广东电力有限公司持有52%股权,广东金东海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8%股权。与前两次挂牌不同,此次原股东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清远能源近年来利润稳定。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9.13万元,净利润319.49万元;截至今年8月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2.07万元,净利润121.44万元。以2014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和评估值分别为1.06亿元和1.16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6031.95万元。

  转让方提示,国电清远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有28项房屋已设抵押权,抵押面积共计9308.89平方米。抵押权人为中国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清远分行。同时,公司的18块宗地也已设抵押权,抵押权人同为清远分行。

  此外,清远能源界滩电站项目获得845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补贴,转让方按股权比例享有该补贴形成的权益。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该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新电改促水电业发展

  清远能源公司有五座电站,共4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0.865万千瓦。产权市场评论员林荫认为,公司所拥有的电站水源条件好,交通便利。且该项目处于广东发达地区,用电量较大,供电稳定。

  他认为,最近大量水电站项目出现在产权交易市场,特别是100%股权或者拥有控股权的项目挂牌转让,这在过去并不多见,这可能与电力改革进入核心阶段有关。新电改将改变电力原来的产业格局,也将为水电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悉,新电改六大关键配套文件有望于近期落地,9月将是政策利好密集落地的时间窗口。六大关键配套文件将围绕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运营、有序开放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自备电厂监管等展开电力市场化改革。

  近期,国电集团密集抛售水电资产。今年7月底,国电电力同时转让旗下庆丰电站、三间房电站、红山电站三个水电站产权。今年3月,挂牌转让了荔波长源水电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