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收益率向下突破尚需等待

  • 发布时间:2015-09-08 00:43: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辉

  8月下旬以来,债市在经济疲软、央行降准降息等因素推动下快速走强,但收益率在近几个交易日逐步出现止跌的迹象。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改善尚不明显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暂时限制了债券市场在高位继续做多的人气,在上下两难的背景下,利率债的短期表现预计以平稳为主。

  债市急涨后震荡

  回顾8月下旬以来的利率债市场行情,在经过前期人民币汇率急跌等因素打压之后,市场在货币政策放松及经济底部徘徊的提振下再度出现一波较明显的上涨行情,利率长债受到投资者追捧,收益率显著走低。而进入9月之后,由于银行间资金面改善程度低于预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及美联储加息时点再度出现一定不确定性,市场开始呈现震荡的态势。

  具体看,8月24日至28日,利率债短端微幅上行,长端大幅下行。其中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累计下行7bp,10年国债收益率累计下行11bp。随后一周(8月31日至9月2日),利率债收益率曲线整体继续小幅下行,但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2日),以及9月6日、7日,债市上涨明显乏力。9月7日,国债收益率小幅上行2到3bp,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继续上行1到2bp。

  市场资金面上,虽然降准已实施,但由于逆回购到期、外汇资金流入等因素影响,近几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个月等几个关键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行尚不明显,令已处高位的市场缺乏继续做多的足够人气。

  短期尚需整固

  综合市场机构观点来看,虽然多数机构仍继续看好利率债市场中长期表现,但对市场短期需要整固的预期也较为明显。

  申万宏源证券报告指出,利率债市场在经过最新一轮的急涨之后,短期内可能进入冷静期。由于近期基建项目大量批复,且中央政府频频表态稳增长决心并提高财政支出增速,市场对于经济触底企稳预期不利于短期市场表现。上海证券本周也表示,整体而言,经济延续底部徘徊状态、通货紧缩压力、货币政策基调等因素,未来对利率债整体将继续带来利好支撑。但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新债供给始终难以消化、人民币继续贬值预期等因素,也使得市场收益率短期缺乏进一步下行动力。在上下两难的背景下,利率债的短期表现预计以平稳为主。

  结合资金面及宏观经济形势,光大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等机构进一步指出,8月下旬的最新一次降准,对于资金面的意义仍然是以补充为主。虽然央行的频繁呵护将使得资金面不会有太大波动,但未来一段时间短期资金利率仍难以再回到前期的低点水平。整体来看,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仍需宏观经济更差或者市场对于央行更大的“放水”预期。

  银行间十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到期收益率走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