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资金堆积找寻出口 二级市场重回视野

  • 发布时间:2015-08-28 04:3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人士担忧,从二级市场出来的资金很难再找到可以维持高收益的投向,在央行降准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必将继续下滑。

  李林夏表示,原来一些挂钩资本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的年化收益在7%以上,在IPO暂停以及二级市场大幅调整后,这些产品提前终止将达不到给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现在也没有找到有更好的投向。A股的大震荡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大量资金纷纷由权益类资产转向固收类资产。财通证券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对利率债的配置明显增多。6月、7月对政府债权的配置分别增加了6475亿元和4713亿元。在银行理财收益与表内存款利率还存在缺口的情况下,银行理财规模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在可投资的高风险资产越来越少的背景下,其收益难以得到保障。

  “现在挂钩股市的短期理财产品已经不再销售了,卖的主要是投向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产品。”平安银行一理财经理表示。华兴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该行此前有计划投资证券市场,但在二级市场历经巨幅调整后,暂停了开拓该业务的进程,目前主要将资金投向固收类市场。李林夏认为,这部分资金在流向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之外,还可能通过信托或资管对接地方性融资平台的资产,相对而言,该投向的收益会比较高。据了解,在信托的业务上,传统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业务已经抬头,由于有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暗含着风险的相对可控,信托公司、银行资金也相对愿意接受此类项目。

  财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股市收益下降后,银行理财需要不断地寻求高收益资产,如优先股、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但由于市场规模较小无法对理财需求形成足够支撑。而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利率较低且走势波动较大,非标收益则难增长且存在上限控制。

  不过,在A股市场经历了近期一轮大的调整后,“市场底开始筑成”的观点开始出现,权益类资产估值也开始被重新评价。有银行资管人士表示,在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比重的同时,不会放弃二级市场的机会,目前不少银行都在重点研究和投资对接量化对冲产品。

  “上证指数从6月份的5178点下跌到8月26日的2850点,市场经过了巨幅调整,资金已经非常谨慎,现在都在岸边守候观望。”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央行近日的“双降”给市场注入了流动性,相信市场的底部也会开始在震荡中慢慢筑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