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欧元难现趋势性反弹

  • 发布时间:2015-08-19 01:22: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韩会师

  8月欧元表现颇为靓丽,8月5日至8月12日连续6日升值,最高触及1.1212,目前在1.11附近震荡。但笔者判断,尽管不排除8月欧元仍有可能再探新高,但就此展开长期反弹的难度较大。

  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热情的降温以及希腊债务谈判取得进展,是近期欧元反弹的主要原因,但这两个因素都主要作用于短期市场情绪,难以对欧元强势构成长期支撑。

  首先,美联储加息炒作虽然暂时降温,但随时可能卷土重来。

  美联储加息的炒作已持续1年有余,是否加息已经不仅仅是美国经济能否承受的问题,还关系到美联储的国际信誉。即使美联储9月未能加息,也需要继续制造年内加息的新闻舆论,将加息时点预期向年底转移。在此过程中,美元有望再次获得支撑,欧元则可能再次承压。虽然加息时点经过再三推迟,其对美元的支撑力度可能有所减弱,但加息预期越向年底推迟,加息的可能性越高,所以不能忽视其对市场情绪的影响。

  如果美联储9月未能启动加息,说明美联储对经济复苏力度仍存较大疑虑,即使年内启动加息,也基本不可能连续加息,甚至有可能在一次加息之后再次陷入观望,那时美、欧货币政策分化对欧元的压制作用有望大幅减轻,欧元趋势性上扬的可能性才能大幅提升。

  其次,希腊虽然有望获得巨额援助,但悲观前景难以改善。

  当地时间8月15日晚间,欧元区财长会议批准未来三年向希腊提供总额为86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其中第一笔贷款规模将达260亿欧元。虽然此项协议仍需各成员国和欧洲稳定机制(ESM)批准才能最终生效,但预计不会出现较大意外。如果希腊顺利获得首批援助,年内希腊将避免再次发生违约,这无疑有助于缓解国际市场情绪。但希腊问题远远谈不上解决,顶多是将问题延期。

  根据最新协议,希腊明年财政盈余需达到GDP的0.5%,2017和2018年该比率要求则高达1.75%和3.5%。尽管希腊目前在黔驴技穷的情况下勉强答应救助条款,但从其历史表现看,完成财政目标近乎天方夜谭。正如IMF总裁拉加德所言,希腊不可能仅仅通过自身努力恢复债务的可持续性,必须进行再一次债务减免才能避免希腊出现新的债务危机。但德国总理默克尔8月16日已经表示,希腊不能期待债务减记,她同时表示,针对希腊的最新一轮救助不一定能够成功。

  很明显,德国很清楚目前的希腊援助方案仍有权宜之计的色彩。由于860亿贷款是分期发放的,如果在首笔贷款到位之后,希腊的改革进程未能达到欧元区要求,希腊能否获得后续贷款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此希腊债务问题的缓解是暂时性的,从长期看仍是欧元头顶一块挥不散的乌云。

  再次,目前欧盟与俄罗斯并未在乌克兰问题上爆发进一步的冲突,这对于欧元区投资环境的稳定无疑是有利的。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东地区持续战乱,大规模难民涌入欧盟可能为欧盟经济和社会稳定增加新的不确定性,欧元亦有可能受到牵连。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仅希腊一国就涌入约12.4万名主要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难民,而涌入欧洲的难民总数高达22.5万。考虑到叙利亚局势仍在进一步恶化,未来难民问题可能持续恶化。安置难民将给欧盟疲弱的经济增加压力,对于财政本就捉襟见肘的希腊更是雪上加霜,大规模难民若不能有效得到安置,对社会治安的稳定也是潜在威胁。

  总体来看,虽然希腊问题取得较大进展,但在美联储确定加息靴子落地之前,欧元难以形成趋势性反弹,短期内欧元仍处于震荡筑底行情之中。(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欧元兑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