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实体经济持续向好

  • 发布时间:2015-08-19 01:22: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燕翔

  今年二季度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所回升,显示中国经济正持续企稳向好。我们对下半年中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预计下半年经济形势将好于上半年,三、四季度经济增速或将高于一、二季度,全年经济增速可能在7.1%左右。

  第二产业筑底回升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长6.1%;第三产业增长8.4%。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数据中有两个显著的特点值得关注。

  一是以第二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虽然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边际上正在逐步好转,二季度以来主要经济指标逐月企稳回升。受制于国内经济产能过剩和国外经济持续低迷,上半年我国工业生产仍较低迷,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然而从4月开始,工业增速的持续下滑已经得到抑制,从单月数据来看,4-6月份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5.9%、6.1%、6.8%,工业增速已经出现明显的筑底回升迹象。

  二是以第三产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和新经济增速上半年逆势上扬,说明调结构取得进一步成效,经济结构不断改善。从增速上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同比增速为8.4%,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应当说,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了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从工业时代逐渐进入到服务业时代。

  服务业的持续良好发展给予了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的最大信心。从2010年一季度开始,中国经济进入了一轮明显的下行周期。在本轮下行周期中,第二产业经济增速从2010年一季度的15%下降到2014年底的7.3%;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7%下降到6.8%。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服务业成为了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使得我国就业保持稳定增长,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事实上,从2012年起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发展就已经出现了背离。在第二产业增速仍在不断下滑的同时,第三产业增速处于平台整理,并没有出现趋势性下降。因此,本轮下行周期中服务业对GDP的平稳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活力持续释放

  展望下半年,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保持乐观,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增速或将高于一、二季度,全年经济增速可能在7.1%左右。

  首先,从各项先行指标来看,经济已经出现了企稳回升的势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0%,连续五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总体下滑的趋势得到遏制。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个月上升0.1%,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较乐观,非制造业运行稳中向好,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强。

  其次,稳增长政策空间仍然较大,政策发力值得期待。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以来央行连续持续降准、降息,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社会融资成本不断降低。我们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仍然将维持宽松态势。今年上半年CPI涨幅维持在1.28%,通胀压力极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M2增速目标是12%左右,并且“根据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一些”。从实际情况看,今年上半年M2的同比增速为11.8%,略低于年初的目标,这说明未来货币进一步宽松仍然留有余地。

  财政政策方面,今年以来政府稳增长的政策在不断发力,先后实施了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六大领域消费工程等项目,积极推动公共基础设施领域中的PPP合作。今年5月,发改委对外发布首批PPP推介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同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从2015年到2017年累计投资不低于1.1万亿元。一般而言,财政政策的实施到最终体现到经济数据中可能有四到五个月左右时滞,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上半年的稳增长措施将在下半年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随着各项改革的持续推进,改革所创造的经济新活力也将持续释放。今年以来,国务院大力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15”等若干政策相继发布实施,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加大,这些都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这些政策都是旨在提升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对中国经济的推动力会持续释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