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择时而为顺势而为

  • 发布时间:2015-08-19 01:22: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直观地看,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对上市公司各方都有利,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同公司对市值管理有着不同的需求。“简单来划分,国企上市公司和民企上市公司之间有着不同的市值需求,两类企业大股东、管理层等对市值管理的态度不同。细分来看,有着并购重组、对外投资等需求的上市公司对市值有一定需求,另外股东股权质押比例高等因素也促使一些上市公司维护市值、管理市值。”银河证券分析师称。

  国企和民企在市值管理上的热度不同。查阅此前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百佳榜等资料发现,市值管理民企的积极性高于央企和地方国企。市场评论人士熊锦秋认为,对于民营上市公司来说,由于大股东持股较多,自然有进行市值管理的内在动力,但对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而言,管理层未必有这个动力。上汽集团2014年8月曾宣布将进行市值管理,一时成为国企市值意识觉醒的标杆。据悉,截至目前上汽集团市值管理工作仍在研究、计划中,市值管理的具体实施仍需时日。上海市国资监管部门人士认为,国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面临激励不足的问题。而在民营上市公司中,管理层还往往兼有大股东等多重身份,公司市值的扩容将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国企中推进市值管理需要与管理层股权激励等措施结合在一起。据悉,即将出台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预计会对国企市值管理等做出相关规定。

  但民企上市公司对市值管理的热衷也容易“走歪路”。曾有部分民企上市公司为了追求市值而盲目追求高溢价并购,最终落得个难以消化增量市值的下场。另外,违规“市值管理”背后往往还隐藏着违规信披、违规增/减持等问题,最终将影响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对于合法合规进行市值管理的上市公司,具体操作时也需要择时而为和顺势而为。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动态的资本市场需要匹配动态的、适时的市值管理措施,发展中的公司本身也需要匹配动态的、适时的市值管理措施,而且具体公司的市值管理动作需要合适的市场大环境。“近期市场大幅震荡,整个市场的市值都需要‘管理’,单个公司就很难做市值管理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