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基础知识精讲之三:拆招下折“杀伤力”

  • 发布时间:2015-08-19 01:22: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证券交易所 投资者教育中心

  由于沪深股市的大幅波动,一批分级基金会触发向下折算,而不少投资者不慎买入了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遭受了40%-90%的巨额亏损。为什么下折中的分级B会有如此大的“杀伤力”?

  根据分级基金合同,一旦B份额的参考净值达到或跌破下折阈值(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级基金下折阈值设置为0.250元),则触发下折,具体折算程序通常如附表所示。

  以有色B为例说明在下折过程中买入B类份额可能造成的巨大损失。截至2015年7月8日,有色B参考净值为0.248元,触发下折,当日有色B的收盘价为0.551元,溢价率高达122.18%,向下折算是按参考净值将A份额、B份额和母基金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将均被调整为1元,调整后的A份额和B份额按初始份额配比保留(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级基金的这一配比为1:1),A份额配对后的剩余部分将会转换为母基金场内份额,分配给A份额投资者。折算后,有色B的杠杆倍数将大幅降低,恢复到初始杠杆水平,其溢价率将大幅降低,下折前大幅溢价买入有色B的投资者将遭受大幅亏损。

  7月9日(折算基准日)10:30开始交易后,有色B便一直跌停,下午开盘后,大盘指数快速大幅上扬,A股大面积涨停,投资者纷纷入场交易。然而,分级基金已经触发下折,无论折算基准日分级标的指数是否大涨,都将进行折算程序。7月9日下午,有色B跌停板被打开,交易价格最高涨至0.600元。假如某投资者以0.600元的价格买入10,000份有色B,则其投资成本为6000元。折算基准日有色B参考净值为0.3048元,折算后有色B净值调整为1.000元,投资者持3048份有色B。

  7月13日(复牌日)10:30有色B恢复交易,前收盘价调整为7月10日有色B参考净值1.091元,当日价格虽然涨停,达到1.200元,但投资者持有的3048份有色B市值却只有3657.6元,相比于6000元的成本,亏损达到39.04%。所以,投资者应尽量理性参与B类份额的投资。

  我们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分级基金前应充分学习相关知识,对相关规则进行全面了解,并在投资过程中关注基金公司的风险提示公告、停牌公告、折算公告、复牌公告等,避免因不了解产品特性造成的损失。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深圳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日期向下折算流程各类份额交易状态

  T日基准日母基金:暂停申赎、赎回

  A份额:9:30至10:30停牌一小时后复牌

  B份额:9:30至10:30停牌一小时后复牌

  T+1日折算日母基金:暂停申购、赎回

  A份额:停牌

  B份额:停牌

  T+2日复牌日母基金:恢复申购、赎回

  A份额:9:30至10:30停牌一小时后复牌

  B份额:9:30至10:30停牌一小时后复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