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1.6倍

  • 发布时间:2015-08-18 00:3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超

  互联网保险作为保险业的热点之一,在近三年来取得了倍增式发展,保费收入和展业机构数均明显增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中保协”)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市场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16亿元,继续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技术进步将推动传统保险商业模式变革,大数据成为互联网保险精准定价的重点。

  互联网保险业务大增

  中保协17日发布《2014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及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的行业经营数据。2014年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858.9亿元,比2011年提升26倍,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财产保险公司互联网业务累计保费收入505.7亿元,同比增长114%;人身保险公司互联网业务实现保费收入353.2亿元,同比增长5.5倍,三年间年均增长率达到225%。互联网保险市场经营主体由2011年的28家增至85家,超过国内现有产寿险公司机构数量的一半。

  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市场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16亿元,同比增长1.6倍,与2014年互联网保险全年总保费水平接近,占行业总保费的比例上升至4.7%,对全行业保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继续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其中,互联网财产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63.2亿元,同比增长148亿元,同比增长69%,占产险累计原保费收入的8.5%;互联网人身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52.8亿元,同比增长350亿元,同比增长343.4%,高出2014年全年水平近百亿元,保费规模首次超越互联网财产保险,占寿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的比例提升至3.5%,对互联网保险保费增长的贡献率突破70%。截至2015年6月,全行业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产寿险公司达到96家,较2014年年底新增11家,市场经营主体进一步扩容。

  中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战略机遇对探索行业行为方式和市场格局的创新空间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的出台,中保协将持续密切关注行业互联网保险发展态势,牵头开展相关的数据采集工作,并加大对保险业互联网业务的统计、分析、研究工作。

  《报告》认为,互联网保险保持高速增长,一是由于理财型保险产品在第三方电商平台等网络渠道上的销售热度继续,同时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增速处在一个明显的上升通道中;二是由于保险公司对于互联网渠道重视度大增,加大了拓展力度,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转战互联网,寻求新的市场空间。从险种结构看,存在发展不均衡,2014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中占比和贡献最大的险种是车险,占比为56.4%。同时,第三方电商平台日趋成熟,保险产品线也逐渐丰富。

  大数据助力精准定价

  《报告》认为,互联网保险发展呈现多个新趋势。一是保险业与互联网将进一步深度融合,提升市场化效率;二是技术进步将推动传统保险商业模式变革;三是保险新需求将被孕育,促进跨界融合;四是互联网保险监管将更加完善。

  大数据成为互联网保险关注的重点之一。(下转A0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