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量化对冲成“抗跌神器”

  • 发布时间:2015-08-04 00:5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一轮调整中,包括量化对冲基金在内的创新策略私募产品大多取得了较好收益。据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统计,6月15日到7月3日短短1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27.16%,“中小创”巨幅回调超过30%。同期股票型阳光私募基金下跌14.42%,创新策略基金整体仅下跌2.30%,约50%的基金获取正收益。

  目前私募已发行的量化对冲类产品中,主要包括Alpha策略基金、量化套利基金、量化CTA基金以及宏观对冲基金四类。格上理财的报告显示,在本轮急速下跌中,51.28%的Alpha策略基金获取正收益,其中理城风景8号收益率12.66%,位居同期同类基金第一。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多数Alpha策略基金的股票组合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同时用沪深300股指期货做空对冲风险。这样的投资组合在A股市场出现大小盘风格转换或行业轮动时,会或多或少出现一定波动。例如,2014年12月底和2015年3月底,小盘股下跌,沪深300指数上涨,大多数Alpha策略基金出现4%-10%不同程度的亏损,仅有极少数基金平稳度过。本轮下跌期间,虽然沪深300指数下跌27.16%,但腰斩个股不少,部分Alpha策略基金再次遭遇较大回撤。

  据格上理财统计,61.11%的套利基金在本次调整期间获取正收益,且业绩差异整体不大。业内知名的专注于量化投资的机构,如富善、淘利、盛冠达,旗下套利系列产品均获取2%以上的投资收益。业内人士认为,量化套利策略是所有量化投资策略中“最硬”的策略,即确定性最强。套利策略的原理在于当两个或多个相关品种的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偏离后,在价格回归的过程中,通过买入相对低估的品种,卖出相对高估的品种获利。历史数据表明,量化套利策略在任何市场环境中都能获取不错的投资收益。

  此外,据格上理财统计,48.98%的量化CTA基金在下跌期间获取正收益,但该策略基金差异较大。在纳入统计的基金中,双隆均衡策略获取52.62%的收益率。统计亦显示,有30.77%的宏观对冲基金在市场下跌中获取正收益,其中华泰圆融1号、国联安泓湖重域对冲1号获得超过5%的收益。

  格上理财认为,量化对冲产品绝对是基金中的首选“抗跌神器”。从历史数据来看,无论股市如何任性涨跌,该类型基金每年都能稳定获取15-20%的收益。在美国等成熟金融市场,量化对冲基金一般要采用8-10倍的杠杆才能获取同样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