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热门基金的尴尬

  • 发布时间:2015-07-27 00:26: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基金业有一个怪现象——热门基金总是昙花一现,从几年前的QDII、超短债基金,到短期理财基金,无不应验,最新的例子则是打新基金。

  根据民生证券统计,目前市场上约有77只以“打新”为全部投资策略的“纯打新基金”,总规模约7000亿元,其中有的是老基金,有的是专门发行的用于“打新”的新基金。实际上,上半年混合型基金之所以规模飙升,除了股市上涨,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打新基金的作用。而借助集中发行或转型打新基金,也有不少基金公司规模膨胀,在年中行业座次表上很是前进了几位。

  当然,随着IPO的暂停,打新基金的命运一如历史上的其他热门基金那样迅速冷却,大规模赎回接踵而至,曾经规模膨胀的基金公司也被“打回原形”。

  对比几次“热门基金潮”的共性可以发现,这类基金往往在特定的时间段满足了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比如QDII对应港股热,打新基金顺应“打新不败”潮,因而规模迅速膨胀。但或是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或是因为产品设计的瑕疵,又迅速失去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而基金公司一拥而上的市场策略,往往“助涨助跌”,加大了这类型基金规模波动,也浪费了社会资源。

  这背后的原因,无疑还是基金公司追求短期排名和股东利益最大化,也折射出很多基金公司治理结构的缺失。实际上,上述热门基金并非毫无存在价值,比如QDII基金,从长远来看还是不可或缺的,只不过绝大多数基金公司意在跟风扩大规模,而不是真正从投资者需求角度出发设计产品,才造成了热门基金的尴尬命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