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刚需遇到供给萎缩催生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7-25 03:43: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在国家队资金的精心呵护下,A股市场出现了相对强劲的走势。个股行情随之活跃,以生猪养殖为核心的养殖类个股更是出现领涨态势,牧原股份正邦科技大华农等个股创出新高(包括复权后)。主要原因是生猪价格在近期持续上涨,激发热钱追捧热情,产品价格上涨仍然是股价涨升的催化剂、驱动力。

  从行业数据来看,生猪价格上涨态势明显。据中国养猪网生猪价格数据显示,7月21日,生猪价格为17.71元/公斤。而在2月3日,生猪价格只有12.71元/公斤,6个月生猪价格大涨39.34%,涨幅接近四成。面对如此涨幅,舆论称之为涨升强度已超过2011年的那波猪周期。

  前些年猪价持续大跌,使得大量养殖户退出,生猪存栏数大幅萎缩。据农业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全国生猪存栏38460万头,比去年同期减少10%,环比5月减少0.4%。能繁母猪存栏3899万头,同、环比分别下跌14.8%和0.6%,数据显示母猪和生猪存栏数量持续减少,这是连续第22个月下滑。而且,从生猪产业规律来看,生猪周期的时间跨度一般为3年,意味着存栏数还将下滑。

  猪肉在我国肉类消费中长期处于主导地位,猪肉消费占肉类总消费量的比重自2000年以来均保持在60%以上。随着居民收入提升,猪肉消费一直处于刚需且不断增长的趋势中。据牧原股份招股说明书援引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猪肉消费近年来一直保持2.14%的增长态势。

  供给端持续萎缩,生猪出栏量降低,但居民消费存在刚性,使得猪肉价格在近期持续上涨。由于3年生猪周期因素的存在,此波猪肉价格可能会反复涨至2016年底,意味着生猪养殖是当前A股市场最为乐观的产业之一。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资金加盟生猪养殖类个股,驱动此类个股股价大幅上涨。

  生猪养殖产业股在近期的大涨,给市场参与者清晰提示。那就是供给端一旦萎缩,但需求刚性存在,并不会因为供给端萎缩而降低消费需求,相对应的产品价格就会大幅上涨,提振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重心,产生较为清晰的投资机会。

  该投资思路可以在部分化工产品中得到佐证,例如前两年的活性染料、分散染料价格大涨。由于活性染料和分散染料是纺织印染业不可或缺的上游产品,而纺织印染业对应的布匹、服装是社会的刚性需求产品。即便活性染料、分散染料价格大幅上涨,印染行业还得采购这些产品。前些年,由于我国加大了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力量,使得生产活性染料、分散染料的关键原料——H酸等中间体的中小厂商因环保不达标而大幅关闭产能,生产活性染料、分散染料的相关上市公司从中获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