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生物医药公司值得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7-22 03: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戴小河

  新三板成指自6月25日收于1696.08点之后,便紧随A股市场急速下探到7月8日的历史最低值1280.12点,相较4月7日创下的历史峰值2134.31点,近乎“腰斩”。但这样的寒流并未阻挡投资机构的脚步,多位机构投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新三板市场行情基本见底,而生物医药是医药产业中最具增长潜力的领域,在新三板众多挂牌医药公司中,生物医药公司最值得关注。

  三大领域较受青睐

  生物医药细分子行业各有千秋,多家券商推荐长效重组蛋白、细胞治疗和单抗药物三个细分子行业。

  齐鲁证券医药研究员张帆首推重组蛋白药物。他介绍,重组蛋白药物具有简便、安全、药效更长等优点。在我国,高端市场以进口重组蛋白药物为主,国内企业正在积极开发长效化胰岛素、生长激素、干扰素、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等药物。随着国内企业技术不断升级,预计国内重组蛋白产品将逐步替代价格高昂的进口产品。

  干细胞治疗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全球干细胞市场,2010年规模约210亿美元,2013年超400亿美元,年复合增速达23%,预计到2018年规模将达1200亿美元。国内已建立多家干细胞产业化基地,包括华东基地、天津基地、青岛基地、泰州基地等,从事干细胞技术研发、干细胞库建立和干细胞产品开发的公司近百家,已初步形成从上游存储到下游临床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雏形。

  单抗药物应用日趋广泛,已经成为肿瘤靶向治疗的主流用药。全球单抗药物市场规模已从2005年的140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51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0%,在生物药中的占比超过30%,成为生物药中占比最大的品类。国内单抗药物市场2005-2013年复合增速达47.3%,远高于其他医药细分子行业,预计2020年潜在市场规模可达220亿元。国内单抗药品总体市场规模小、增速快,未来驱动来自国产化替代和未满足的刚性需求拉动。

  四家公司前景可期

  在新三板挂牌生物医药公司中,多家券商推荐诺思兰德、康复得、仁会生物、天阶生物。

  诺思兰德是重组蛋白药物领域的一面旗帜。公司产品线丰富,有七个在研产品,其中四个1类新药,重磅产品肝细胞生长因子预计2018年上市,市场规模预计超30亿。同时,公司眼药水生产厂预计2015年底之前实现投产运营,标志着公司即将形成创收能力。

  康复得是全球草酸钙肾结石药物研发的开拓者。公司专注于肾结石医用食品产业化,拥有国际首创定点PEG修饰技术和专有高效的蛋白表达纯化技术,其全球首创的草酸钙肾结石药物预计2016年在美国上市,潜在市场超10亿美元。目前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临床前CRO服务,并不能完全体现公司的盈利水平。

  仁会生物是全球首个全人源结构GLP-1药物开发者。公司专注于多肽和蛋白质类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形成成套基因工程制备技术平台,其核心产品为国家一类新药重组人胰高血糖素类多肽-1(rhGLP-1)谊生泰,是全球首个全人源性GLP-1药物。谊生泰笔式水针制剂贝那鲁肽注射液注册申请于2015年5月获得受理,预计2016年贝那鲁肽注射液可实现上市销售,即将形成创收能力。公司还计划对谊生泰进行深度开发,包括口服剂型、适应症扩充、联合用药等。

  天阶生物的核心品种是重组人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改构体“宜真通”,已获得CFDA临床批件,正在进行III期临床实验,预计2016年底获批上市。按照每年260万心梗发病人数的10%使用该产品测算,公司“宜真通”计划上市价格2万元/支(国外3000美元/支),市场空间约为50亿元。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