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融资客波段操作

  • 发布时间:2015-07-18 04:32: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周股指先抑后扬,围绕半年线震荡,而两融市场经历了“去杠杆”后也逐渐平稳下来,融资余额开始在1.42万亿元附近小幅波动,融券余额降至30亿元之下。在步入震荡市的背景下,融资客的投资策略也发生变化,由此前的固守成长或固守周期变为波段操作,在行业板块中频繁切换,建议投资者紧跟融资客思路,以波段操作为主。

  融资客频繁调仓

  7月以来,沪深两市步入下跌通道,连续下破4000点、3800点、3700点等多个重要关口,最低下探至3373.54点。连续大幅下挫也波及到了融资融券市场。7月以来两融余额连续下降,7月6日、7日和8日甚至出现超出千亿元的融资净偿还,分别为1363.01亿元、1443.46亿元和1700.19亿元。不过伴随着市场震荡企稳,两融资金的悲观情绪也出现缓解,本周融资余额开启小幅波动,除7月15日出现190.25亿元的融资净偿还外,其余几个交易日的融资变动幅度不足20亿元,7月13日和16日出现12.75亿元和12.27亿元的融资净偿还,7月15日出现19.43亿元的融资净买入。

  在步入震荡市,融资余额小幅波动的背景下,两融投资者更倾向于进行波段操作。从行业板块来看,7月13日金融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银行和非银金融分别出现38.41亿元和11.93亿元的融资净买入,7月14日金融股的融资净买入收窄,银行和非银金融实现24.16亿元和17.07亿元的融资净买入。这两个交易日里,计算机、通信等新兴产业板块均出现大幅融资净偿还,此时融资客对于金融股颇为宠爱,但对新兴产业股却并不感冒。

  不过7月15日两融市场风云突变,金融股突然遭遇大批量融资净偿还,银行和非银金融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43.21亿元和45.07亿元,16日这种甩卖金融股的势头不减,银行和非银金融分别出现22.57亿元和4.69亿元的融资净偿还,此前批量买入的融资客突然大幅卖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融资客并非单纯的抛出金融,在这两个交易日里融资客将资金转战到新兴产业板块中,15日和16日,计算机板块实现连续资金净买入,分别为1.20亿元和9.62亿元,通信板块实现5252万元和3.03亿元的融资净买入。

  波动操作为宜

  在震荡市中融资客的操作策略已经发生快速变化,由此前的固守成长或固守周期变为波段操作。从目前来看,这种操作策略具有其优越性,建议投资者紧跟融资客思路,以波段操作为主。

  一方面,在市场大幅下跌与市场风险偏好不断下降的自我负面强化下,市场出现一波快速调整,随后政策面的利好的支撑凸显,市场信心也得以重新恢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悲观情绪的出清并不意味着乐观情绪的降临,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树立的情况下,一旦出现大幅反弹,往往会出现大量抛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持续反弹的动力,此时投资者以波段操作,往往可以做到利润最大化。

  另一方面,在经历了连续的大幅下挫后,资金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恐慌,不过伴随着市场企稳反弹,资金开始重新介入,市场已经逐渐企稳,不过个股开始出现一定程度分化,伴随着市场情绪逐渐修复,题材概念料将重新活跃,个股机会非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多,此时反而是投资者二次布局、调仓换股的好时机,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融资客布局动向,短线可以此为据进行波段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