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PTA期货维持低位盘整

  • 发布时间:2015-07-14 02:31: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上周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传导至商品市场,引发了商品脱离基本面走势的大幅下挫,PTA期货7月6日至7月8日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高达11.23%或558点。7月9日盘中最低下探至4352点,逼近2008年主力低点,现货同步逼近2008年低点。低点放量成交后,商品、股市次日报复性反弹。同时,现货价格亦有所回升,带动产销回升,但工厂采购未有大幅跟进,成交量一般。本周一,PTA期货延续弱势,跌幅高达2.35%或110元/吨,报4562元/吨。

  华泰期货分析师程霖指出,上周一至周三,一方面大盘环境较弱,A股、期货、原油均出现暴跌,PTA期货难得出现连续3日跌停,涤丝下游采购信心较为疲软,加上手中都基本还拥有生产库存能维持正常开工;周四大盘回暖,PTA期货大涨,下游信心有一定的修复,再考虑到后期的天气影响运输的原因和采购周期,下游工厂再次出现集中采购,但幅度依旧有限,加弹厂整体备货在5-7天附近。

  截至7月10日,PTA负荷66.6%,聚酯负荷72.6%,仅需PTA负荷61%即可,PTA主要利空在于高库存难以有效化解。程霖认为,PTA企业虽有减产情况,但聚酯负荷下降得更为迅速,PTA社会库存仍在继续增加,交割库库存即便大幅下挫后亦流出缓慢,PTA仍将易跌难涨。尤其是聚酯产品库存仍在高位,织造负荷继续下滑至66%,短期看不到聚酯负荷提升可能,影响行情反弹的仍是PTA企业主动调低负荷,幅度须超过5%,也就是230万吨产能以上。

  “PTA自身供应依旧过剩,社会库存继续累积;聚酯库存亦偏高,整体亏损较大,加之织造方面负荷下降,聚酯负荷亦逐级下降,减少对PTA需求。目前对PTA支撑仍是成本因素,PX受到汽油方面的支撑导致价格偏高,后期或将看到PTA企业加大减产力度。总体来看,PTA反转难度较大,将维持低位盘整。后期关注成本受原油影响,PTA企业减产幅度。”程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