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哪家私募抗跌性更胜一筹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2: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近期,股票市场发生了一轮称得上7年一遇的剧烈震荡,甚至在发出多重政策利好消息后,股指继续下跌。两周跌幅超20%的行情,让不少融资客倒下,而没有参与融资杠杆行为的股民在这两周内也基本上把之前的盈利赔个精光。那么,一向追求绝对收益,仓位、操作手法灵活的私募基金在这两周的市场暴跌时表现又是如何?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在6月15日至6月29日下跌时表现较为不错的私募产品。

  重阳、华夏未来

  适时加入对冲策略

  6月15日至6月29日的暴跌,对于很多股民来说都终生难忘,但对于某些私募机构来说却在意料之中,甚至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老牌私募重阳投资在坚守了一段时间的空头仓位后终于等来了这样一个大机会。旗下产品招商汇金之重阳在这两周的暴跌中逆势大涨38.32%,而其今年以来的业绩收益为31.23%。

  重阳在4月大盘涨势较好时便认为大盘股的估值修复已较为充分,市场在达到4000点附近时会有回调,并且一直保持股指期货空头仓位,通过对冲来抵御市场可能的回调风险。股票现货持仓部分,重阳一直比较看好二线蓝筹股票,认为其防御性较强。而近期暴跌行情开始前,重阳逐步降低了其股票仓位,并且保持股指空头仓位获取超额收益。这也是重阳之所以能够在近期取得如此超额收益的一大原因。

  事实上,像重阳这类从4月就一直保持谨慎甚至是看空的私募并不多见,多数私募的做法还是在牛市中与泡沫共舞,在泡沫较高时逐步降低仓位,并适时加入对冲策略保护净值大跌。以华夏未来为例,旗下产品华夏未来泽时进取1号在6月15日至6月26日近两周的暴跌中,净值仅跌-6.14%,远低于同期上证指数超20%的跌幅。另外,该产品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较为不错,累计收益为54.04%。6月初,市场未大幅调整之前,华夏未来一直保持较高的仓位,但在市场开始回调时华夏未来大幅减仓,并运用股指期货对冲。而关于未来市场,华夏未来认为市场在震荡盘整一段时间后,股票市场仍有很好的投资机遇。

  高毅、邓晓峰

  价值投资更抗跌

  事实上,也有一些基金经理历来重视稳健的业绩表现。比如在今年初奔私加入高毅资产的邓晓峰,旗下产品高毅晓峰2号基金在近两周的暴跌中,净值微跌-3.47%,相对于两周超20%的市场跌幅来说,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

  关于邓晓峰,不得不提到其一直坚守的价值投资理念。邓晓峰在奔私之前,一直在博时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并且管理着公司大型投资组合,其理念是不在于追求很高的收益,而在于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构建多策略且相关性较弱的投资组合,在市场面临调整时果断减仓保持较低仓位,并且善于选择“避弹坑”类型的股票。

  关于其投资策略,邓晓峰3月在其产品路演时曾明确提出主要投资那些未来有确定性把握、确定性收益的产品,认为金融行业、消费品行业尤其是耐用消费品方面还有机会。而在近两周的市场暴跌中,这些大盘蓝筹股相对于小盘股而言,确实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

  富善、盈峰

  市场中性显优势

  值得欣慰的是,在暴跌调整的市场环境下,市场中性等对冲策略产品表现出明显抗跌优势。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富善、盈峰等多只对冲产品不仅抵御了暴跌,甚至取得了超额收益。比如富善优享1号在6月15日至6月29日黑暗的两周中,业绩上涨1.40%。

  富善优享1号坚持市场中性、行业中性、风险中性策略,不做风格判断和漂移,专注于收获真正的阿尔法超额收益,目前以中证500股指期货对冲模型为主、沪深300股指期货对冲模型为辅。事实上,在近期中证500股指期货基差不断拉大的情况下,富善不仅抵消了基差迅速扩大带来的回撤影响,还为整个产品的净值上涨做出贡献。

  另外,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近期表现较为不错,在6月12日至6月26日期间,业绩上涨4.60%,今年以来业绩收益24.09%。基金经理张志峰具有多年华尔街投资经验,专注于量化投资,将海外成熟策略与国内市场进行有效结合。其投资策略方面,主要是通过多因子选股、统计套利、交易行为分析等量化模型选股,构建稳定超越基准指数的股票多头组合,并卖空同等市值的股指期货,以对冲系统性风险,获取长期稳定的阿尔法收益。

  综合来说,投资者不妨多多关注这些抗跌性较强,甚至暴跌期间获得超额收益的私募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