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江西创新融资保贷政策扶持优质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7-04 02:32: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怡

  经济转型背景之下,传统行业普遍面临着环保、资金和效益等方面的压力。作为资源大省,江西省部分上市公司遭遇了发展困境,面临融资越来越难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主动创新,提出了协调企业融资困难的“四项制度”,建立和完善小微企业信息与信用两大体系,从根本上防止集中抽贷引发的危机,为企业脱困和转型争取了时间。

  独创保贷新政策

  “中钢800万卖资不抵债子公司”、“海鑫钢铁破产传闻”等凸显着钢铁行业经营艰难形势,而资金就是那“最后一根稻草”。传统行业当前并不特别受资本青睐,在较为严峻的大环境中,包括方大特钢在内的江西省上市公司自去年以来普遍面临直接和间接的融资难题,而且还面临行业不景气带来的银行集中抽贷危机。

  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胡伏云表示,由于具备丰富的矿产资源,省内上市公司大多是传统资源型企业,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占比无法与江浙沪这样的省份相比。当前我国经济虽然处于转型大势之中,但国家的发展依旧大比例依靠钢铁、有色和煤炭等这些基础行业,这些也是江西的支柱产业和比较优势所在。基于这样的原因,省政府金融办工作重点就是确保这些企业在稳定的融资环境中渡过难关。

  为此,江西省政府金融办在独树一帜提出了融资保贷扶持政策,使暂时遇到困难的支柱类公司免受“集中抽贷”之苦。江西省金融办银行担保处处长许忠华介绍,金融办将帮助企业融资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从治标角度建立了协调企业融资困难的四项制度。例如,其中第一项就是银行抽贷定期报告制度。“简单说来,就是要求银行对企业抽贷金额较大的必需报告省金融办,这样就确保了暂时处于困境中的企业不会遭遇集中抽贷而资金流断裂,同时也为企业脱困争取了时间。”

  助力企业脱困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前述企业普遍在省内具备良好的行业地位和产品、技术优势,被认定为“具备救助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获得了债权金融机构“不抽贷、不减贷、不压贷、不起诉”的待遇,甚至被提高授信额度、获得增量救助贷款,得以在更高平台上积极开拓新业务,得以化解资金危机。同时,政府也对上述公司资金用途进行监管,并提出了经营、管理和转型等方面的改善要求。

  在新模式下,2014年江西化解企业融资难题,直接帮助了包括萍乡钢铁、方大特钢、江西大华玻纤等10多家困难企业,涉及银行贷款近300亿元,其中萍钢的额度占据大半。据了解,2014年7月和9月省政府金融办协同省银监局牵头两度组织召开萍钢公司、方大特钢信贷问题专题协调会。

  有了信贷资金的支持,萍钢赢得了时间得以降本增效,2014年业绩同比增长2倍以上,净利润达到3.44亿元,2015年提出了更宏伟的业绩目标:计划产钢101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74亿元,利润5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