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做多人气不足 期债延续跌势

  • 发布时间:2015-06-30 03:23: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葛春晖

  29日,国债期货高开低走,央行上周六祭出“双降”大招对市场做多气氛提振有限,期价全线下跌,延续此前弱势格局。市场人士指出,国债期货市场与股市齐跌,很大程度上源自资本市场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扩散,后市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货币流动性偏松取向未变的背景下,长债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国债期货仍有上涨动力。

  “双降”提振有限

  期债全线收跌

  上周六,央行宣布降息并定向降准。在上周四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短期内降准预期有所降温的背景下,央行此次宽松举措无论是力度上还是在时点上都略超市场预期。然而,此举并未给本周一(29日)的国债期货市场带来多大刺激。

  29日,国债期货市场早盘略微高开上冲后,便呈现整体震荡下跌态势,截至收盘,六个合约全线下跌。其中,五年期主力合约TF1509收报95.72元,较上周五收盘结算价下跌0.26%;十年期主力合约T1509收报94.53元,全天下跌0.20%。从成交情况看,TF1509共成交9573手,较上周五增加约五成;十年期合约共成交4982手,较上周五增加约六成。两个主力合约持仓量双双下降,十年期品种减仓1325手至1.85万手。

  现货市场方面,当日现券成交利率先抑后扬,做多人气亦有所不足,收益率整体变动不大。数据显示,29日银行间市场上,5年期国债收益率小降2BP至3.195%,7年期、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基本持稳于3.505%、3.610%。

  降息叠加定向降准利好推动下,29日货币市场资金面呈现较为宽松局面。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应声下跌36BP至2.85%。交易员表示,半年末时点扰动因素已经接近尾声,资金面平稳渡过半年末时点已成定局。

  货币宽松未变 做多机会犹存

  6月中下旬以来,随着资金面边际收紧,加上降息降准预期迟迟未能兑现,而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市场曾一度担心货币政策宽松步伐放缓,进而对债券市场行情形成压制。然而,从周一期债市场表现看,尽管央行祭出“双降”大招,给市场吃下了货币宽松政策未变的定心丸,但做多情绪依然未能调动起来。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来看,股债市场双双走软,与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裕的格局明显背离,究其原因,可能是股市近期去杠杆导致整个资本市场谨慎情绪升温,同时,就资本市场内部而言,股市去杠杆也难免冲击到债券市场。

  不过,市场人士同时指出,虽然短期市场谨慎情绪较浓,但当前国债期货对应现券IRR水平重新走低,下跌空间已经较为有限。数据显示,截至29日,TF1509的IRR再次跌至-3%以下,T1509也跌至0.84%的低位,出现了一定的套利空间。

  进一步看,在央行“双降”政策出炉后,机构普遍对债券市场的乐观预期升温,期债市场的做多机会也将逐渐显现。国投中谷期货指出,有了央行呵护,货币市场平稳渡过年中时点已成定局,资金利率继续维持低位亦有保障,宽松流动性对债券市场的支持重新得到强化。另外,从基本面看,高频数据显示6月经济数据可能面临再度回落的风险,经济下行压力一时难减;随着地方债发行的稳步推进,后续显著增压的概率已经不大。综合而言,该机构认为,压制长债利率下行的因素正在改善,未来国债期货上涨可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