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肖钢:发挥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作用

  • 发布时间:2015-06-27 01:3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证监会主席肖钢26日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作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建立和改革创业板制度,放宽上市准入门槛,扩大行业覆盖面,建立再融资制度。目前,在创业板近500家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九成。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立足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截至5月底,挂牌公司达2487家,覆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82个行业门类,高新技术企业占比77%。同时,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创新创业企业支持的前移,有私募股权基金参股的挂牌公司占比近50%。大力培育私募市场,支持私募基金规范发展,进一步壮大了服务创新创业的民间资本力量。截至5月底,已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共6903家,认缴资金规模达2.21万亿元。

  肖钢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丰富和完善市场功能体系,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建立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多层次股权市场。进一步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推进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交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市场错位发展、适当竞争。“新三板”作为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场所,要充分发挥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制度优势,切实完善主办券商制度,场内业务与场外业务发展并重,公募与私募并举,丰富投融资产品和工具,健全“小额、便捷、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全面增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能力。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使之成为企业投融资对接平台、企业改制规范平台、政府扶持资金运用平台。要建立工商登记部门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股权登记对接机制,支持股权质押融资。研究设立专门服务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小微证券公司试点,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合作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为创新创业者开辟新的股权融资渠道。进一步推动私募市场发展壮大,增加创新创业资本的有效供给,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扩大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