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难招个人客户待见

  • 发布时间:2015-06-27 01:3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如果不是出国留学需要出具存单证明,还是建议你购买理财产品。现在我们银行大额存单产品只有一个月期的,年化利率2.6%,而我们的明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达6%以上,加上一些理财产品也支持随时支取,如类似‘宝宝’类的货币基金产品。”招商银行深圳某网点理财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个人存单缺乏吸引力

  上述理财经理介绍,招商银行在继6月15日推出首期大额存单业务后,近期还将推出二期大额存单,期限都为一个月,认购期只有一天。在一般情况下不会主动向客户推荐大额存单,收益率不高,相比理财产品,大额存单没有什么吸引力,何况之前客户都把存款转向股市追寻更高收益。兴业银行深圳某网点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自大额存单业务推出以来,其所在网点还没有做过该业务,也没有特别向客户介绍过此类产品。记者在走访银行网点过程中发现,部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本身对大额存单业务并不熟悉。

  根据央行《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及浦发、中信、招行、兴业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已于6月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认购起点金额为个人30万元,机构1000万元。在个人大额存单方面,招商银行只有一个月期限的产品,工行、中行、农行等有3个月、6个月、1年期多种期限产品;在企业大额存单方面,各家银行都有不同期限产品。在收益率方面,以中行为例,1个月期限产品年化利率2.54%,3个月期限产品年化利率2.59%,6个月期限产品年化利率2.87%,1年期限产品年化利率3.15%。

  家住深圳且一直注重理财的黄倩认为,现在随便购买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4%以上,大额存单的利率对她来说实在没有什么吸引力。黄倩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会在股市投入部分资金,同时关注一些基金产品,对于最近两年时兴的P2P理财她也寻找一些相对可靠的平台做一些配置。理财产品的丰富已经使她的资金不再集中存储在银行,而是分散到各类产品。

  机构看好大额存单

  某商业银行内部人士认为,尽管大额存单的利率偏低、吸引力有限,但是短期内应该不会有调整。因为目前处于试行阶段,从监管层和发行机构来说,更多的是注重风险控制和流动性等方面的管理。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一般资金在年初已经做好安排,不可能随时进行调整。”上述人士表示。据了解,按照财务制度,由于企业资金不能投不保本息的理财,目前存款还是其主要投资途径。而大额存单的推出有利于吸收这部分资金;对于存款企业来说,则有一笔较高的利息收入,因此向对公客户营销是一些银行销售大额存单的重点工作。独立财经评论人士谢忆年认为,在二级市场转让成熟后,存单的变现能力有了保证,就能更好满足部分投资的需求属性,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大额存单甫一推出便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扩大银行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这将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对于银行来说,大额存单将提高银行存款稳定性。不过,随之而来的资金成本的增加,是银行必须面对的问题。在投资者方面,谢忆年表示,由于大额存单推出的时间尚短,在二级市场的转让机制、转让标准等还处于起步阶段,部分投资者处于观望阶段。对于银行来说,可转让存单新增了居民和机构的存款渠道来源,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加剧银行间存款市场的竞争。鉴于可转让存单的天然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将替代理财产品,特别是随着二级市场的成熟以及配套环节的发展,未来存单与理财可能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

  或冲击保本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大额存单与保本型理财产品相似,而大额存单具备多种理财产品没有的功能,会使得保本型理财产品受到冲击。普益财富认为,从投资者角度分析,大额存单的收益率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距较小,保本型理财产品对于以往定期存款的高收益优势不断丧失;其次,大额存单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转让,具有极强的流动性。当投资者出现紧急情况需要调用资金时,可以快速地在二级市场进行套现,且交易成本较低,这是银行理财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最后,大额存单功能多样化。大额存单不仅可作为出国开立存款证明,还可用作贷款抵押,这对于有出国需求和贷款需求的人士来说是一个较好选择,可以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获得额外的收益。大额存单的流动性优势和附加功能突出,使得保守型投资者更有动力选择大额存单作为投资工具。

  而从银行角度分析,由于理财产品的发行需要在发行产品前报送材料、进行登记,每只理财产品还需涉及单独管理、建账、核算和信息披露等问题,理财产品的发行成本和运营成本都高于大额存单。另外,银监会对于大额存单的资金运用没有过多限制;大额存单在存续期内作为主动型负债工具,使得银行可根据期限结构发行适合自己负债管理的存单,由此稳定银行流动性、利率结构和负债成本。

  不过,大额存单替代理财产品的局面出现尚需时日。目前大额存单仅在9家银行试点。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当大额存单业务向所有银行放开时,市场才能充分发展和完善,产品优势才能得到充分体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