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资产注入概念需综合研判

  • 发布时间:2015-06-23 00:5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涛

  上周沪综指累计下跌687.99点,跌幅达到13.32%,除去少数次新股及复牌补涨类品种外,其余超过九成个股下跌。以往被投资者视为获取相对稳定收益的“必杀技”——资产注入概念也部分出现失灵。

  分析人士表示,资产注入概念并非“万能钥匙”,尤其上周股指调整与技术面、资金面、两融杠杆等多重因素相关,单一公司面利好难以对冲,投资者切莫不分市场条件一概而论。

  概念股出现分化

  2014年5月18日,停牌近4个月的成飞集成对外公布重组方案,拟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由成飞集成向中航工业、华融公司及洪都集团3家资产注入方定向发行股份,购买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及洪都科技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达158.47亿元。受该消息刺激,19日复牌起成飞集成连续拉出6个“一”字涨停板,并就此启动长达近2个月的“疯狂”行情,最终至7月14日时,成飞集成股价在当天触及72.60元历史新高,相比复牌前的15.15元,暴涨57.45元。

  从市场反应看,成飞集成此轮暴涨完全超出市场预期,启动后不久就受到投资者强烈关注,并成为同期A股市场最大焦点。数据显示,在此期间,成飞集成累计上涨347.33%,振幅达到379.21%。不过,该股对市场影响远远不止股价暴涨短期情绪的冲击,它还使得资产重组概念在投资者心理权重上升,成为资金博弈重要逻辑之一。

  之后,随着A股“慢牛”行情到来,央企改革从面到线,在煤炭、军工、电力、有色金属、电子等诸多领域百花齐放,企业兼并重组、定向增发、发行优先股等热潮持续升温,资产注入成为助长此轮牛市的重要动力之一。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重工、中船重工、鞍钢集团等一批股票因此获得提振。

  上周沪综指从5178.19点高位快速下挫,个股赚钱效应急剧萎缩,鉴于之前资产注入概念和个股股价间良好正反馈,具备这一预期个股受到避险资金追逐,但是这类股票并未集体逃过调整,反而是涨跌互现。分析人士认为,致使此类概念股出现分化的原因主要在于资金面和技术面回踩。一方面,上周打新累计冻结资金超6万亿元,两市成交额几乎逐日下滑,市场做多源动力受到制约;另一方面,此次调整压力来自于大盘3200点以来长期积累,并非针对板块和个股层面,市场整体风险暴露,仅仅依靠公司层面利好难以完全对冲。

  因“股”而异综合研判

  在上周市场调整中,智云股份6月16日复牌后先是拉出3个“一”字涨停板,上周五又续涨5.20%,将股价锚定在45.10元历史最高级(前复权)。从公告来看,该公司年内两次收购布局新能源和3C行业智能装备,通过这些操作,公司拥有“汽车发动机装配和检测自动化+锂电池自动化装备+3C产业自动化装备”三大智能装备板块,已经从去年底20多亿元市值转变成百亿元市值的智能装备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智云股份收购标的之一鑫三力是国内少数几家可以为平板显示模组厂商提供全自动模组组装机检测设备的系统化解决方案企业之一,客户包括深天马、京东方、TCL、创维、欧菲光等知名企业,随着3C行业需求增长,未来可以充分享受3C自动化盛宴。

  与之相对,紫光股份工大高新广百股份置信电气天地科技等诸多个股则纷纷随同大盘调整,未能幸免。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些股票同样持有资产注入利好,但或者由于利好出炉时间相对较早,已经在股价中有所兑现;或者由于行业整体景气度不佳,受行业基本面拖累难以走出独立行情;或者注入资产本身难以产生市场共鸣;同时,部分个股自身市盈率水平较高,风险突出,钳制资金介入意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下跌股也不意味着投资价值全无,不排除其中有错杀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逐利是资金本性,追逐拥有利好题材股、热点股无可厚非,但布局投资也要讲求风险控制、大势研判,不可被那些超级牛股走势冲昏头脑,不顾风险指标提示一味追高。资产注入概念并非灵丹妙药,注入的资产本身是否具有吸引力、安全边际是否足够高、市场大势如何,都关系到走势结果,牛市上升阶段、流动性充裕时也许能出现普惠行情,等到大行情逆转,那些不具备业绩面、基本面支撑的“伪题材股”自然现出原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