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收益率不给力 大额存单遇冷

  • 发布时间:2015-06-20 02:4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银行理财

  □ 陈洋

  本期大额存单共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中信、浦发、兴业9家银行获准试点。据了解,本期发售的个人大额存单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和一年四个品种,利率几乎都是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浮动后一年期产品的利率为3.15%。据称,去银行咨询的人不多,真正办理认购的更少,个人大额存单为何不太受客户欢迎?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个人大额存单的利率上浮已达40%,但一年3.15%的利率相对于平均5%左右、稳健型的银行理财产品还是差很多,且后者门槛更低,只要5万元或者10万元。如果与今年火爆的股市相比,不少基金、股票的收益率更是远远高于3.15%,这客观上打击了客户的认购积极性。

  在狂热的股市笼罩下,银行理财境况不佳。5月数据显示,银行理财发行量再度下滑,同时下滑的还有收益率。不过,随着6月底银行惯性年中吸存的到来,预计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会出现小幅反弹,但综合之前两次降息,加上之后降息预期强烈,理财收益率难以出现暴涨的景象。目前多家银行正忙着储备客户资源,如果手上有资金,不妨再等几天,到6月底再来购买理财产品。保守型的投资者届时可选择一些中长期产品,以锁定较高收益。

  即使在牛市中,股市也是有风险的。此前,一些比较保守,但又想分享股市红利的投资者,购买了挂钩股市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那么,这类产品究竟表现如何?统计显示,近期发售的该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14.1%。不过据披露,从产品到期情况来看,5月有20余款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投资者在配置此类产品时,最好先切实了解产品性质,或者从简单的产品开始投资。有些产品设置了收益区间,如果股市的涨幅远远超过了理财产品当时设定的区间,按照结构性理财产品设置的规则,或许只能按照最低收益率标准兑付。

  全球央行大放水的脚步没有停歇的迹象。上周,新西兰联储和韩国央行双双宣布降息,美元、欧元、港币、澳元等四大主流币种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小幅回升,不过收益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持有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一定不能偷懒,必须密切关注汇率、利率的变动,及时做出调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基本保持在4%至5%,而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往往低于这一水平。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微升至5.12%,环比上涨0.02个百分点。本周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7款,周均收益率达3.99%,变动幅度最大,环比上涨0.86个百分点。从发行银行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分别来自平安银行交通银行、汇丰银行、华夏银行与端州农村商业银行。其中,交通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9.5%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个月至3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华夏银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8.5%的预期收益率居12个月及以上期限产品首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