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怎样确定股基卖出时机

  • 发布时间:2015-06-20 02:4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养基心经

  □陆向东

  许多基民在看到本文标题后很可能会这么想:既然认为当前尚处于牛市中期,就开始谈怎样确定卖出时机,是不是太早了点?

  笔者认为,这首先是由卖出行为的重要性所决定。许许多多惨痛教训表明,基民若忽视对所买基金及时止损(止盈),则结果很可能是错过在牛市末期或熊市初期的卖出机会,最终导致先赢后输,甚至出现被深度套牢严重亏损情况。同时,尽可能早地明确所持有基金的卖出条件,可以减少甚至防止情绪化卖出行为,降低因错误卖出而导致的损失。其二,是由人性自身弱点所决定。通常到了牛市后期,绝大部分普通投资者都一心只想着怎样更多更快地让手中基金净值大幅增长,已很难理性地思考所投资基金,究竟该在什么条件下卖出才是正确选择。因而,必须提前制定所持有基金的卖出条件。

  那么,基金卖出条件究竟该由哪些内容组成呢?

  第一部分,用以应对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卖出条件。众所周知,在熊市中长期持有股票类基金,不但会将牛市中获得的收益全部侵蚀,还可能会导致进一步亏损。由此也决定一旦确认市场中长期趋势出现逆转,由持续上涨转为持续下跌,前期牛市已不复存在,就必须将手中的相应基金卖出。而要有效识别市场中长期趋势是否出现逆转,则首先要看货币政策的调控方向。通常,当政府为振兴经济而实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往往会诱发一轮牛市。反之,当政府为抑制经济过热和降低通胀水平,开始一次又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后,往往又会成为牛市终结的诱因。其二,要看管理层态度及相应举措究竟是鼓励市场上涨,还是抑制行情过热。通常当管理层宣布调高证券交易印花税、暂停批准新基金发行时,往往意味着市场中长期趋势很可能将由升转跌。还应看到,市场实际表现与货币政策调控方向并不完全同步。在熊市后期,虽政府已开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但市场下跌趋势还会延续一个阶段。同样,在牛市后期,尽管政府已开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市场的上涨趋势也会延续一个阶段。所以,卖出条件的具体实施时机还应取决于市场的表现:当基民发现股指由阶段性高点滑落,在历经数天调整后,突然止跌出现缩量小阳线,但不论股指点位还是市场整体成交量均无力再度刷新,即可能预示着前期高点即为市场的整体头部,这个小阳线就是“多头逃命线”,应卖出避险。需要强调的是,在基民实施卖出操作前必须提醒自己遵从主观服从客观的原则,不得受包括专家在内某些人的观点影响,一经确认符合卖出条件就必须坚决执行,严格禁止存有丝毫侥幸心理。

  第二部分,用以应对非系统性风险的卖出条件。即便市场趋势并未逆转,在牛市中如果遇到“总是在同类基金业绩排名中倒数之列”的“熊基”,甚至是“问题门基金”,为确保资金使用效率,也需果断卖出。对于前一种情况,基民需提醒自己,辨别是否熊基的依据不能是诸如一周、一个月的业绩排名,而应该是一个季度甚至是半年的排名。同时,还应关注短期排名与中长期排名间的关系。如果该基金中长期排名并不出众,但短期排名正在趋强,则还应该再观察等待。对于后一种情况,则应选择在第一时间卖出。这是因为,诸如业绩变脸之类事件,对投资机构来说,是完全可以通过跟踪和研究这些公司产品的价格变动、业务扩张、毛利状况、原料价格等情况,发现蛛丝马迹而提前实施减持。而基民却发现自己手中那只基金对这类问题无动于衷,自然无再留之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