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偿二代控风险 “双轮”联动欲提收益

  • 发布时间:2015-06-17 02:22: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新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偿二代)成为约束相关风险的利器,使得保险业在投资过程中严守风险底线。泰康资管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市场环境发生很多变化。以信用市场为例,刚性兑付有被逐步打破趋势,险资面临的信用风险相应增加。同时,利率市场化让保险行业面临很大的挑战,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越来越明显,对于资产久期短、负债久期长的险资来说,投资难度会越来越大。

  偿付能力监管也使得保险公司注重联动考虑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匹配问题。该人士表示,在偿二代要求下,每项投资都要占用资本金,如何分解各类资产的资本占用,将分红险、万能险等与投资收益挂钩的保险产品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并管理好账户的流动性风险,都是新的挑战。

  某保险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偿二代监管体系对保险公司提出更高要求,如果投资端在操作过程中过于冒进造成财务损失,将导致吸纳保费的承保端和管理资金运用的投资端失衡,连带使公司偿付能力出现缺口。为避免这方面风险,保险公司在投资决策中将更加审慎。在投资等相关部门人员与偿二代监管规则磨合成熟后,资产端与负债端的联动有望进一步加强,提振保险资金运用收益。

  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解决方案部高级副总监王海晶表示,偿二代体系下,保险机构构建最优战略资产配置,既要注重搭建负债模型,考虑负债模型与资产模型的联动,又要关注针对不同资产搭建反映各类资产风险溢价的模型,嵌入风险偏好。“在偿二代建设工作测试中,可以发现有一些公司的投资风险偏好比较强,比如股票配置非常高,偿付能力充足率自然就降下来了;有一些公司负债端久期特别长而资产端久期特别短,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会下降。所以风险导向不是空话,可以非常有效地找到所谓的好公司,同时也能看出哪些是风险比较高,需要更高的资本支持的公司。”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经理张佳表示,偿二代下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与投资相关度高。市场风险中境外资产价格风险采用综合因子法来计算;利率风险的计量采用情景法,这是由寿险公司业务特殊性带来的。寿险业务的负债和利率息息相关,利率风险占了非常大的比例,如果把利率风险管控好,其他的风险管控就相对容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