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证券化率超100%后 还需重视两大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朱宝琛

  这一轮牛市的开启,让A股证券化率(股市总市值与GDP的比值)大幅飙升。据报道,仅从年初至今,A股总市值已经增长了93.3%,新增部分已经超过了世界第三大资本市场——日本股市。若以2015年中国GDP总值68.1万亿元人民币(预测数)计算,A股证券化率已经高达105.56%。

  所谓证券化率,是指一国各类证券总值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实际计算中证券总值通常用股票总市值来代表。证券化率越高,意味着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重要。因此,它是衡量一国证券市场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

  那么,对于A股证券化率超过100%,我们该如何看待?笔者认为还是对此要有一个清醒地认识,要一分为二地看待。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占GDP比重不断加大,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取得长足发展的有力佐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资本市场正在不断发展壮大,股市在经济运行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不断增强。同时,也反映出股市的直接融资作用在增强,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在不断加大。

  我们看到,股市中有很多实体经济的企业,从石油、化工到建筑、基建、农业、食品工业等,基本上涵盖了各个行业。特别是从股票发行的角度看,多数实体经济的企业通过股票市场来融资,使实体经济得到了发展。

  另外,资金进入股市,总体上也是一种良性循环。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市值增加,本身就是对上市公司的一种支持,这会使公司更容易获得贷款,更有利于公司进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投入。

  不过,在此过程中也有一点必须要说明,就像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所言:我们也不否认有部分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中其他的环节中有一些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是一种纯粹的投机炒作的做法,但是不能一概而论。

  其次,面对国内股市总市值的快速增长,我们要有理性、清醒地认识,不可过分夸大“证券化率超过100%”的价值,以及对经济产生的影响。

  究其原因,业界认为需要重视两个问题:一是证券化率并非完全与经济发展水平成正比,它还受到国家金融体制、经济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二是证券化率在短期内具有不稳定性,因为证券化率与股市市值相关,股市市值又与股票价格相关,而股票的价格水平在短期内可能波动较大,所以,“证券化率超过100%”并不一定能够完全表明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提高。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虽然目前我国的证券化率已经超过100%,但是,我国直接融资比重相对来说还是较低,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目前依然是主流。因此,我国资本市场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要进一步加强直接融资市场的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