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兴市场基金大幅失血 净流出额创七年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6-15 00:5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发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在截至6月10日的一周内,其监测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出总量达到93亿美元,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中国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出额高达71亿美元,成为“失血”主因,而其此前三周则出现了强劲的资金净流入,5月最后一周甚至创下了净流入46亿美元的纪录。

  同在5月最后一周,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净流出资金8.29亿美元,拉丁美洲市场基金净流出4.42亿美元。

  EPFR指出,随着美元走强,新兴市场近期承受了更大压力。美元走强通常会导致新兴市场资产表现不佳。在过去一个月内,俄罗斯卢布对美元贬值8.6%,哥伦比亚比索对美元贬值5.9%,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贬值3.2%。新兴市场债券也受到了明显冲击,随着欧洲国债收益率提高、美国经济数据出现起色,投资者们开始重新思考持有低等级债券的风险。

  澳新银行分析师表示,本周资金净流出中国股票基金可能是因为A股震荡加剧,此外MSCI决定暂不把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或许也是背后因素之一。如果MSCI决定纳入A股,被动型基金将投入数十亿美元买入中国A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