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价格革命和资产重估牛市

  • 发布时间:2015-06-15 00:56: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量跃资本首席经济学家 张捷

  中国股市为什么走牛了,这走牛的最大背景在哪里?在新常态下,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的定价权发生变化,中国与世界在价值体系上的位置,在价值链上的地位都要发生改变,这个改变就是我们需要发生的价格革命和资产的重估,中国股市在新常态下出现大牛市,房地产出现暴涨,背后也不是简单的泡沫,要关注中国崛起到新常态时资产重估和需求和逻辑,因为西方压倒东方的崛起,也是从价格革命开始的。

  价格革命曾是西方走向发达的过程。当年西方贵金属数量激增,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发生了价格革命。货币数量激增表现为物价暴涨,但西方学者并不将此当作通胀,而是把它叫做价格革命——被冠以革命的字眼,完全是一个褒义词,可见这个物价的涨势对于欧洲进入近代化和现代化是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的。

  价格革命又叫物价革命(Price Revolution),是指15世纪地理大发现后,西班牙人入侵美洲,并掠夺大量贵重金属(主要是黄金白银)输入欧洲,但是各项物资并未增加,加上人口增加,以致商品农产品产量不足,物价急遽上涨,尤其是粮食价格。蒙古战争导致的逃难人群涌入再加上新航路的开辟是引起“价格革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白银通过国际贸易渠道向西流动时,它所经之处出现了下述现象:物价迅速上涨,货币贬值,出现伪币,投机活跃。在一个世纪里,西班牙的物价上升了大约四倍,其他欧洲国家虽然没有达到这个程度,但它们传统的经济关系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物价猛涨对欧洲国家的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这就是为什么这次物价暴涨被称作“价格革命”的原因。这里带来的不但是西欧物价的涨幅,也带来了东西方物价水平的差异。

  中国现在正面临着新一轮的价格革命,对此,一些国人错误地认定为通胀,实际上这与真正的通胀是不同的。比如我们看到北京的保姆工资这十年增加了十倍,你能够说这十倍的工资增加是通胀吗?如果这样的工资增加不是通胀,那么各种与保姆收入相关的低端服务业和基本劳动的产品价格必然暴涨,这里粮食和副食的价格就非常受此影响,比如我们可以看到豆角的涨幅明显高于其他蔬菜,背后就是农村摘豆角的工作可以一天收到300块的工资。所有这些的增加,背后实际上是中国人劳动收入的增加,而不是简单的通胀,因为中国人的劳动收入是可以通过美元和美国人的收入进行第三方的比较的,以前美国人一个小时的刷盘子是中国人一个月的工资,现在已经是需要100个小时的刷盘子才是我们城市收入的平均水平了,这个工资的增长带来的效果,是与西方当年的价格革命的历史完全一样的。

  很多人说这样的通胀或者价格革命所带来的价格变化对于老人很不公平,他们攒一辈子的钱就是你几个月的工资,他们的一辈子的积蓄就在这样的通胀当中被消耗掉了,在世界的眼光下,中国与世界的劳动力差距是大幅度缩小的,以前的劳动力所创造的价值和积攒的财富以现在年轻人与世界接轨的劳动力价值来重估的话,他们所积攒的财富是不可避免地要缩水的。如果他们的财富不缩水,必然是现在劳动力的价值缩水,如果是当今中国的劳动力价值缩水,则中国的崛起大业就要夭折了,中国这样的通胀我们应当给予一个更好的词汇来形容它,应当把这个过程叫作国家崛起时的价格革命,这个价格革命的核心就是劳动力价值的飞跃。

  历史上西方的崛起离不开美洲金银进入西方后的物价飞涨,这个过程本身也催生了西方社会从封建到资本社会的转变,催生了西方物质文明的发展,而在其后日本的崛起过程当中也有这样的一个物价和劳动力价格上涨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当中以劳动力价值飞跃而带来的物价上涨,不仅仅是愉快的,也是社会的高度发展。

  在价值革命之下,所有的中国资产是要重估的,所有资产要按照未来预期的劳动力价格的水平进行价值的重置。这个重估我们首先最有感觉的就是中国的艺术品。当初荣宝斋几百块的东西,现在你几百万都买不来,增加了上万倍。而中国的资产更在于中国的土地和产权,中国的股市会更牛,中国的房地产会与世界最发达最昂贵的地方接轨,这些资产的价格重估,带来的是对中国总财富的一个新的估算,中国在世界的经济地位将因此而改观。

  中国这一轮牛市,最大的动力就是这样的重估过程,我们从APEC会议和亚投行全球的态度之上,就可以看到世界对中国价值认知的改变,而我们的股市是让一般人看不懂的牛市,也就是在这个时间节点确认和突破的。

  很多人说在这样的价格革命下社会怎样承受,其实这里的关键是怎样让我们的国民收入的增速超过物价的上涨,这是与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要联合起来实施的,只要收入增长的更快,实际的结果就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和贫富差距的缩小,背后是降低了资本在中国增长当中的渔利。我们不要忘记的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虽然中国的物价通胀也很厉害,但我们的工资增长非常迅速,工资收入增加速度是要高于通胀的,工资跑赢通胀,是在中国崛起价格革命的过程当中能够维持社会稳定的关键,因此我们的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涨工资和工资倍增计划等都非常重要,中国的价格革命也需要以劳动力价值增长,以工资增加为驱动力,让老百姓的收入跑赢通胀,这样的结果就是老百姓的实际收入增加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时工资增长快于通胀的背后是资本得利受到限制,老百姓在经济分配当中的份额提高,社会贫富分化也会得到控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成功的渡过中等收入陷阱,才能跻身发达社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