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权证资金分歧加大

  • 发布时间:2015-06-15 00:5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恒指过去一周一度显著调整,跌穿了50天线及上月的横盘整固平台约27200点,并于上周三最低见到26573点的两个月低位。其后恒指有所反弹,上周五尾盘更加速上行,周K线勉强翻红,重上27000点关口。但是,近期恒指反复下跌的走势尚未见好转,短线或仍有机会回补4月初的上升缺口,至约26250点附近。

  上周港股大市日均成交额约为1435亿港元,较前一周有所收窄。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约313亿港元,占大市比例在20%至25%左右;牛熊证日均成交额为65亿港元,占大市比例在5%左右。观察近期权证市场资金流向,由于大市震荡调整,大部分蓝筹亦高位反复,其相关权证资金流向分歧加大。或呈现单日好、淡仓均有资金流入,或隔日好淡仓均加速流出,足可见于当前市况下,投资者在分析后市正股方向时,产生了较大出入。

  截至上周四的过去一周,恒指牛证获得约1.17亿港元资金净流入,上周四好仓部署于收回价在26000点至26600点之间的牛证,相当于约2160张期指合约;熊证方面也吸纳约90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过夜街货集中于收回价27300点至28000点之间,相当约209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内地股市上周维持震荡上行,A股ETF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于上周三出现约119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好仓;中资银行股炒作“混改”概念,以及央行本月或有进一步宽松预期,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也有资金流入部署好仓,上周三出现约5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而中资保险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则有资金套现,共计约119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观察市场上,有部分投资者会以权证的技术图表来判断买入权证的时机,对于这种分析方法,笔者是有所保留的。权证是一种衍生工具,其价格走势主要跟随正股的走势,但同时间也受到引伸波幅变化及时间值损耗的影响。因此,如果要决定何时为买入认股证的最佳时机(或买入讯号),应先从正股的价格走势分析作开始。如果看到正股有势头作出向上或向下突破时,才符合买入相关股份的认购证或认沽证的基本条件。

  另外,权证价格亦会受到引伸波幅(市场预期正股于未来一段时期的波幅)的影响。故此,除了分析正股的走势外,另一个分析买入权证时机的方法,是从分析正股的短期历史波幅及市场的引伸波幅走势入手。如果投资者认为正股的短期至中期历史波幅(一般指10至30天的历史波幅)有机会明显上升,这可视为其中一个支持买入权证的讯号。(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