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丰电科技拟发力遥感应用领域

  • 发布时间:2015-06-09 01:43: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依靠高端空气压缩业务起家的丰电科技正在“华丽转身”。2013年以来,公司先后布局地热能清洁能源和高分遥感两大业务板块,实现多元化战略业务格局。公司“三位一体”的战略效果正逐步显现,力争未来3-5年营业收入突破5亿元。

  进入遥感应用领域

  “丰电科技作为主要投资方,2014年在湖南设立了中科星图子公司,以时空信息深度应用为主营业务,以统一地理框架为基础,对基础数据、业务数据和实时动态数据的组织关联,实现时间、空间和业务的一体化。”丰电科技董事长白俊钢对记者表示。“这是丰电科技在主营业务拓展领域的最新尝试,也是公司最有想象力的业务板块。”

  遥感技术在国外早已产业化,形成了集数据挖掘、软件开发和服务提供的商业链条。2014年全球遥感产业市场规模达300亿美元,未来产业规模将很快突破万亿元。未来十年内,我国将建成天、空、地一体化遥感应用服务体系。为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我国还将发射约120颗遥感、通信、导航等应用卫星。加上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持政策,对民用遥感产业的发展如虎添翼。业内预测,6年后,我国或可在国际遥感市场中分得三分之一份额。

  据介绍,中科星图将凭借在物联网传感器、遥感数据智能处理、军民融合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和资源承载时空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为用户提供以“遥感+地理信息”、“物联网+北斗”、“时空大数据+云服务”为核心的时空信息应用一体化服务。

  “公司之所以在湖南长沙重点布局,是因为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南数据与应用中心是继河北、新疆、黑龙江之后国家国防科工局批复的第四个省级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是目前我国中南地区唯一的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

  白俊钢表示,中科星图将依托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建设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南数据与应用中心,汇集、整合各类高分数据与软件资源,收集高分领域业务需求,融合行业信息资源,为用户提供高效率、自动化、安全、易用的各项服务,促进高分辨率遥感应用及相关产业发展。

  目前,中科星图已经初步构建起包括三维时空信息可视化引擎、高性能云服务时空信息系统、时空幻灯片、可视化客户端、物联网传感器等多个核心产品,今后将在智慧国土、智慧管网等政府项目、多云多雨区域遥感处理、水质环境天地一体化动态监测以及抢险救灾应急管理等多方面展开应用。

  以环境解决方案为例,中科星图与岳阳6906公司联合承担了《基于多种传感器在湖南环洞庭湖水域的水质监控报警系统平台应用服务示范工程》项目,该项目获得了工信部物联网专项资金550万元的支持。该项目将构建集卫星遥感、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航空遥感、地面视频监控、水面水质传感器阵列空天地一体的监测体系,实现环洞庭湖水域水质全天候、全天时、全方位立体监测体系,将对灾害防治、环境保护等提供有效支持。

  公司还承担了湖南省2014年第二批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时空信息应用服务系统》的研发工作,全面推进遥感技术在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应用。

  向“地下”业务延展

  在此之前,丰电科技的主要竞争力是在“地上”。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大功率空压机节能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致力于空气压缩节能领域的研究,并于2011年获得“空气压缩机组节能控制和方法”发明专利。

  目前智慧压缩空气系统以及工业节能业务仍是公司的“拳头”业务。通过互联网与传统工业服务相结合,对客户的压缩系统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实现向管理服务智能化转变。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延伸节能服务业务,从压缩空气系统优化、能源管理、低能设备升级、余热再利用、电机节能等多开展专业的节能服务,奔驰汽车、京东方以及新华社印刷厂等企业均为公司客户。“随着产业趋势的变化,此类业务将从单一的销售设备和售后服务转变为集专业方案、高效设备、专业安装工程施工、专业使用管理培训等为一体的全方位最终解决方案,从而获得更广阔的盈利空间。”白俊钢表示。

  此外,丰电科技近年来还在着力向“地下”业务延展,借助以地热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力节能环保领域。“地热能是国家倡导的开发推广应用的可再生一次能源,地源热泵技术比传统的空调技术更为节能。在欧洲一些国家,新建筑的空调系统普遍采用地源热泵技术。”

  在地热能领域,丰电科技主要依托子公司丰电阳光。今年5月5日,丰电阳光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合作开展人工环境节能养殖技术与产业化研究。公司表示,中国畜牧业正处在由传统向现代变革的关键时期,引进融合全球领先的人工环境节能养殖技术并实现国产化、产业化,对引领中国畜牧养殖产业升级,保障食品安全,提升我国畜牧养殖业的国际创新能力有重要意义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除了大农牧领域,养老、医院、酒店等在内的大健康、分布式能源、超大城市地质灾害治理等都将成为丰电阳光的核心业务板块,通过对地下含水层储能和地热能的合理利用,最大限度地挖掘该板块的价值。”白俊钢称。

  构建“三位一体”框架

  初步构建起地上、地下和天上“三位一体”的主营业务框架之后,丰电科技的未来发展战略逐渐清晰。

  公司表示,将继续拓展空压机及节能服务行业,打造智慧压缩空气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服务效能,扩充服务产品,提升服务体验,进而利用优质的服务网络,延伸服务业务,拓展工业设备租赁、工程安装、节能改造以及合同能源管理业务,使公司服务业务从深度广度得到持续增长。在地热能源领域,通过对荷兰清洁能源技术-地下含水层储能技术的引进吸收再创新,继续拓展正大集团、上海岩土院之外的更多客户群体。此外,丰电科技已成功投资进入高分遥感应用领域,涉猎信息技术,这将对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

  “整体来看,公司今年的财务报表将会比较靓丽。”白俊钢表示,公司制定了“3年规划”,希望通过2-3年的发展,实现营收3亿-5亿元的目标。”

  “伴随业务的拓展,公司不排除今年三季度进行一次定增融资。”白俊钢透露,“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继续做大空间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