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入侵事故频发 美网络安全板块获热捧

  • 发布时间:2015-06-05 01:4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国税局近期遭黑客入侵,致使超过10万美国纳税人信息被盗。国税局在2日召开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将与私营企业和州政府合作,升级网络安防系统。受此提振,美股网络安全板块大涨。今年以来网络安全交易所基金(ETF)整体涨幅接近20%。

  网络安全板块活跃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税局遭黑客袭击,约10.4万名美国纳税人的信息被盗。黑客利用这些资料成功申报一些假的退税,美国国税局因此损失5000万美元。在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召开的听证会上,国税局局长约翰·科斯基宁承诺将升级安全系统,表示国税局将从2016年开始与税收软件公司和州政府合作,避免身份信息窃取事件,下周有望公布合作的更多细节。

  国税局遭黑客入侵只是近期一系列重大网络安全事故中的最新一起。此前家得宝、摩根大通、索尼等知名公司都曾遭遇黑客入侵,并因此造成巨额经济损失。

  最新事件再度引发资本市场关注,美股网络安全板块获得提振。PureFunds ISE Cyber Security ETF在3日大涨2.5%,单位净值达到31.13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7%。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12日,是全球首个专门关注网络安全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一篮子网络安全硬件和软件公司。

  板块个股中,FireEye上涨1.5%,年内累计涨幅高达51%;CyberArk上涨0.3%,年内上涨57%;KEYW控股和Vasco分别上涨7.6%和5.4%,这两家公司的客户都包括政府部门;Imperva上涨3.3%,年内涨幅达到23.4%;Proofpoint上涨2.9%,年内涨幅达到26%。

  3日盘后,FireEye宣布与维萨(VISA)结成合作伙伴关系,为后者的零售商客户和持卡人提供信息安全威胁防范服务。今年4月,FireEye还与惠普等公司达成了合作关系。

  市场需求强劲

  过去一年网络攻击呈现愈演愈烈之势。赛门铁克4月份发布的年度互联网安全威胁调查显示,去年针对全球大公司的网络攻击和网络犯罪活动上升40%,对小型和中型公司的攻击活动分别上升26%和30%。

  网络安全事故频发不但给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营都带来威胁,而且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数据保护和信息安全决策研究机构Poneman在3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平均每宗数据泄露案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380万美元,高于2014年的每宗350万美元。英特尔旗下的McAfee预计,包括个人信用记录和知识产权相关损失在内,每年全球网络犯罪造成的损失总额约达到4000亿美元。

  随着云计算大规模应用,移动互联网市场蓬勃发展以及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网络安全越来越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全球都在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业内人士预计,各国政府和企业对网络安全认识度的提升和重视,将推动与防火墙、防范恶意软件、内容过滤以及加密工具等相关开支的增长。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预计,到2017年全球网络安全预算将达到1200亿美元,2011年至201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3%。FBR资本市场分析师里夫斯预计,今年全球在“新一代”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上的开支将增长25%,高于此前预期的20%,相比之下整个IT板块的开支增速为3%-5%。

  眼下市场对IT安全硬件、软件、服务的需求增长强劲。CyberArk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牌照收入同比增长119%,好于市场预期。FireEye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53%至1.5亿美元,受企业对防范网络威胁和应对黑客事件服务的需求显著增长,该公司注册/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1%,至8510万美元。

  网络安全需求强劲引发资本市场对相关板块的关注。美国策略财富合伙人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马克·泰珀认为,网络安全是2015年最大的投资主题之一。至少在过去十年里,企业普遍在新技术方面投资不足,现在到了该领域开支加速的时候。网络安全行业将是企业技术开支增加的最大受益者。

网络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软集团 15.94 10.01%
2 北信源 5.53 8.01%
3 航天信息 27.13 7.28%
4 中国长城 8.79 7.20%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浪潮信息 23.85 -3.17%
2 南威软件 12.10 -2.97%
3 新国都 27.98 -1.58%
4 顺网科技 22.60 -1.14%
5 旋极信息 18.97 -0.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