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债难改震荡 短期谨慎为宜

  • 发布时间:2015-06-04 01:31: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三,国债期货市场承接周二企稳回暖势头,各期限合约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全线上涨。市场人士表示,在货币宽松方向未变、利率市场化接近尾声的背景下,地方债供给压力未来有望化解,长债利率有顶;但短期来看,鉴于股市分流、地方债供给释放、经济预期不稳、银行负债成本仍高等因素依然困扰债市,后市期债或难以摆脱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以低仓位波段操作为主。

  人气回升 期价续涨

  周三(6月3日)国债期货市场早盘略作犹豫后选择继续向上,做多气氛升温推动期价全线走高。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9报96.43元,较周二结算价上涨0.48%;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收报95.06元,上涨0.32%。成交和持仓方面,TF1509全天成交1.28万手,较周二略有萎缩,持仓下降321手至2.44万手;T1509成交4222手,较周二下降近三成,减仓415手至2.22万手。

  周二晚间,央行确认了进行今年前五月进行PSL操作并下调操作利率至3.10%的消息。与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相比,PSL释放出的资金期限较长,有利于稳定市场宽松预期。受此影响,周三债券期现货市场乐观情绪同时继续发酵。

  周三现货市场上,一级市场新招标的10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5188%,明显低于3.58%的市场预测均值,显示机构配置需求有所回升。银行间二级市场交投平稳,利率债收益率稳中有降,5年期下行约2BP至3.21%,10年期基本持平于3.59%。

  反弹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从昨日盘面情况看,经过前期持续下跌之后,空头情绪得到充分释放,多头热情有所恢复,但成交和持仓量双双下降,也显示市场谨慎情绪仍浓,部分投资者选择平仓观望。分析机构指出,中长期看,我国仍处于去杠杆过程中,需要低利率环境,央行PSL操币宽松态度未变,长债利率有顶,股债双牛依然可期;而从短期角度来看,期债价格反弹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多种因素考虑,预计短期债市将维持震荡格局,反弹空间相对有限,期债市场暂时宜抱谨慎态度。首先,在股市火爆的情况下,资金流入将更多倾向于收益率高的股市;其次,地方债配置的挤占效应仍在持续,而PSL等宽松政策能否抵消地方债的挤占效应尚需观察;第三,从中长期来看,主导市场的根本因素是实体经济走向,当前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出现分歧,经济回升预期升温对长端利率下行形成制约;最后,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负债成本居高难下,银行利差变动对于期债市场的影响将愈发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周二公告正式推出大额存单(CD)。对此,有观点认为,将推升银行负债成本,因此对债市行情不利。中金公司等机构则认为,推出大额存单未必对银行造成负面冲击,反而可能推动银行过渡到主动负债模式,进而减弱存款增长乏力对银行自营配债需求的限制性。

  期债操作方面,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考虑到债市短期难以摆脱震荡格局,投资者宜以观望为主,适当进行逢低轻仓、波段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