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港口库存缩减 铁矿石有望继续走强

  • 发布时间:2015-06-02 02:5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因港口库存持续缩减,铁矿石昨日盘中一度强势涨停,收盘前十分钟打开涨停。截至收盘,铁矿石主力1509合约报441.5元,日内涨幅3.88%,为该合约三周来最高价格。3月份以来,铁矿石主力1509合约月线已经连续两个月收阳。上周以来铁矿石期价攀升态势突出。

  分析人士认为,铁矿石生产端缩减造成港口库存快速下降,未来天气方面的因素也将对运输构成一定威胁,铁矿石受到明显支撑。

  数据显示,上周,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连续第七周减少,并降至2013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因中国钢企暂缓补货,且澳大利亚船货供应放缓导致中高等级现货铁矿石船货供应量有限,推动买家转向港口。

  中国是海运铁矿石的最大消费国,中国海运铁矿石购买量占全球供应量的比例约为三分之二。

  据相关机构提供的中国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统计,5月22日当周,中国41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降至8492万吨,前一周库存为8656万吨。上周,该库存仍保持下滑势头。2015年初,港口库存约1亿吨。

  港口库存的下降直接刺激了铁矿石价格的上涨。

  根据钢铁指数公司价格评估,即期中国到岸澳大利亚基准铁矿石价格5月27日上升至62.60美元/吨,较前一天上涨0.8%,创下3月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的4月3日,铁矿石价格跌至46.7美元/吨的6年半最低点,目前铁矿石价格已经激增逾34%。

  分析人士认为,港口库存的下降,主要原因是非主流矿的减少,不可忽视的是,国产矿也在减少。铁矿石价格下跌之后,生产段发生的重大变化:大的铁矿石生产商维持供应,不少非主流矿却退出了市场,国内不少矿也在退出。

  据企业人士介绍,中国东北地区的一些国产矿,春节以后恢复生产的不多。在下游需求端粗钢生产并没有明显下跌的情况下,这直接造成了过去7周左右时间,每周到达港口的铁矿石量已经不能满足输港量(离开港口到钢厂去的铁矿石量),港口库存也直线下降。

  铁矿石港口库存未来还将受到来自天气方面的不确定因素。

  卓创资讯铁矿石分析师刘智强认为,未来天气因素将是影响铁矿石价格的新变量。厄尔尼诺影响运输,铁矿石现货价格或将拉涨。

  他解释说,厄尔尼诺对铁矿石的影响主要来在于恶劣天气对港口和船运输情况的变化。如果南美主要铁矿石生产区巴西和智利等国家遭受到严重恶劣天气影响,那么该地区铁矿石产量和发货量会受到较大影响。铁矿石价格会因此拉涨。此外,对于来自澳洲和巴西航运情况也变得更糟,这样会延迟铁矿石运输时间,造成短期性来自于澳洲和巴西铁矿石资源减少。铁矿石价格也会因为供给减少而价格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