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钢市旺季不旺淡季又至 铁矿石价格涨后又将回落

  • 发布时间:2015-05-31 11:23: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5月31日电(记者李荣)春夏之交,本是国内钢市传统的需求旺季,但从实际状况看,是“旺季不旺”。5月一过,盛夏季节将至,传统的需求淡季又将到来,市场成交更不被看好。全球铁矿石价格在经过一次由补库而引起的上涨后又将回落。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89.13点,一周下跌0.69%,相比之前,跌幅已有所收窄。由于期货市场先扬后抑的走势明显表现出信心不足,现货钢市内的商家也不敢贸然“追涨杀跌”,只求维持弱中走稳的态势。有些地区的钢厂企图尝试出厂钢材的“保价”措施,但对市场的支撑作用只维持了一天就无奈告终。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跌幅收窄。上海、杭州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80元,只有京津冀和兰州市场的价格略有上涨。总体来看,市场需求仍无好转,加上新到资源量有所增加,商家出货的压力增大,还是只有靠不断降价勉强促成一点成交。

  在板材市场上,价格总体下跌。热轧板卷价格小幅下跌,南京、合肥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70元,只有上海、成都市场价格略有上涨。在京津冀地区,需求持续低迷,市场成交较差,价格不得不随之松动。中厚板价格弱势下探,上海、南京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40元。不少地区即使报价下跌,市场成交也并无大的起色。加上钢厂生产又向高位攀升,商家对后市行情看淡的居多。

  全球铁矿石市场即使出现短时回升,也只能视作“弱势中的调整”。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5月份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小幅上涨,目前的价位对于许多国产矿山企业来说仍处于成本的边缘,局部有一些复产的迹象,但总体复产的积极性依然不高。进口矿价先涨后落,5月26日达到每吨63.5美元的高点,而后又有所回落,截至5月28日,普氏62%铁矿石指数收报于每吨61美元,一个月内上涨5.5美元。经过5月份的积极补库后,钢厂铁矿石库存水平普遍有明显上升,港口进口矿的新到货量6月份将明显多于前2个月,矿市的压力会逐步增加。

  相关机构分析人员认为,由于旺季不旺,市场对即将到来的6月份消费淡季普遍信心不足。有一点值得注意,近2个月钢价跌、矿价涨,使得钢铁企业的亏损面迅速扩大,后期钢厂减产的可能性大增,这可能多少对钢市的供求平衡产生一些正面影响,钢价的涨跌空间估计都较为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