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80后观影主力捧热怀旧主题

  • 发布时间:2015-05-30 01:22: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荣

  “小时候看了那么多集《哆啦A梦》动画片,现在是时候去大荧幕追忆童年了!”小伙伴们相邀去回忆童年。蓝白相间、爱吃铜锣烧、口袋里可以不断拿出神奇小物件、满足你所有愿望的机器猫是80后关于童年的记忆。

  6月数部好莱坞大片来势汹汹,美国动作大片《末日崩塌》、英国剧情大片《极速风流》、美国科幻电影《侏罗纪世界》轮番上映,然而,《哆啦A梦:伴我同行》在电影上映前已锁定票房近350万元,高居排行榜第一。

  人人爱“暖男”

  如果问童年最想要什么,大概很多人都会举手回答:“哆啦A梦”。苍空下,那头顶的竹蜻蜓,带着你翱翔在山间田野,那推开就可以到达你想到达的地方的随意门,还有小书桌里的抽屉一打开,就可以跳进去穿越时空的时光机,圆滚滚的小肚皮上那一片小布袋,可以一伸手就拿出神奇无比的玩意供你使用。

  5月28日,《哆啦A梦:伴我同行》3D版公映。在3D特效下,影片画面更加有质感,场景更加精致,“竹蜻蜓”、“任意门”等道具逼真可爱,“蓝胖子”机器猫圆润灵活更加萌萌哒。除此之外,大雄、静香、胖虎等人物也非常生动和立体化。

  这激起众多人的童年的记忆。据悉,预告片在优酷的播放量高居榜首,达到199万次,而新浪微博关于《哆啦A梦:伴我同行》话题则有超10万人参与讨论,同样有超10万人发微博表示会进电影院支持3D版“蓝胖子”的回归。

  萌萌的机器猫与此前上映的《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的“暖男”形象颇像。机器猫无怨无悔地陪伴在大雄身边,每当大雄在外面受委屈,他总会一边安慰着大雄一边给大雄变宝贝,来一次两个人的冒险。大雄经常给机器猫闯祸、添麻烦,机器猫总是把事情扛下来解决。而机器猫一直关心着大雄的生活,比如鼓励大雄去追求挚爱小静姑娘、教大雄如何对付欺负自己的几位同学。

  此前,“大白”刷爆了朋友圈,每个人都想要一个大白。导演曾对媒体表示,大白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男友,因为他的“治愈”属性,会时刻关注你的需求和情感,随时给出反馈。而据淘宝电影数据显示,《哆啦A梦:伴我同行》也是单身人士最爱的一部电影。

  怀旧成票房灵药

  “当80后都开始怀旧了,说明他们正在加速衰老。”面对这样的评论,作为如今内地电影市场主力80后、90可能颇有些不屑,但不得不承认,主打怀旧牌似乎成为屡试不爽的票房灵药。

  尤其是青春题材的怀旧电影更受追捧。2011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红遍两岸三地。虽由于网络原因,《那些年》的内地票房不佳,但持续关注度和高居不下的网络点击率,却让不少人看到青春片在内地的巨大市场。

  2013年,赵薇根据同名小说改编成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尽管女主角全是新人,却在上映后卷走7亿元票房,成为同档期最大的票房“黑马”。2014年底,重庆导演张一白的《匆匆那年》上映短短4天后,累计票房达2.55亿元,完胜耗资4亿元、众星云集的灾难史诗巨制《太平轮(上)》。

  除新拍的怀旧电影外,近年来,曾经的经典影片转换为3D技术后复映。其中,内地复映史上票房最成功的影片则非2012年的《泰坦尼克号3D版》莫属,仅在中国内地就席卷9.48亿元票房,丝毫不输首次公映的大片。之后《2012》和《侏罗纪公园》3D版也在内地取得过亿元票房成绩。

  对于持续火爆的怀旧电影市场,分析人士指出,80后无疑是最大观影主力。影片中那些有关童年、校园回忆,成为已过或将过而立之年的他们最美好而温暖的回忆。成长于改革开放以来的转型期,毕业后面临巨大压力,生存危机带来的焦虑如影随形,80后们走出校园的经历并非都那么美好。面临房子、孩子、养老等诸多现实问题,走进影院重温过往那些无忧的日子,才显得那么美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