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速递易:为小包裹解决大痛点的生意经

  • 发布时间:2015-05-30 01:22: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华晔

  近日,三泰控股董秘兼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公司(速递易)CEO贾勇做客品途网。三泰控股主要产品速递易定位在物物交换柜,现在分布在全国72个城市25000个社区中,扼住社区入口,解决社区最后一公里配送痛点。

  2012年下半年,速递易推向市场。从第1单到第1亿单,用了近2年半时间。而从1亿单到2亿单,根据现有数据,也许仅需半年。“我们的口号是微信连接一切,速递易交互一切。”贾勇说。

  解决社区最后一公里配送痛点

  面对万亿元规模的社区市场,谁解决了这个痛点,谁就把握进入社区阵地的入口。已有的解决模式有:第一,在社区建实体店,可以试穿试用,但不设库存,店内下单,店内代收,经营产品除衣服、生活用品、常温食物外,还有生鲜产品,因为店内可以配备冷链设备。

  第二,自建线上平台,各电商和快递公司送货到社区,或由平台在周边便利店等采购生活用品和外卖食品等,然后组织社区闲置人员,作最后一公里配送。

  第三,小区中智能快递柜。这种方式改变一直以来送货上门的服务方式,业主在与不在,柜子24小时就等在那里。速递员把包裹放到柜子里锁住,以APP或短信方式通知业主柜子号码和密码。事实上,多位巨头早已在社区进行这样的“最后一公里”布局。如京东的自提柜、顺丰的储物柜、韵达的24小时自助快递机。

  “社区里的物物交换柜,速递易是做得最大的。自2012年至今,我们已占领72个城市中的25000个社区。”贾勇说。

  快递员使用“速递易”时,选择适当空柜,扫描快件条码;选择合适箱格, 输入取件人手机号;放入快件并关闭箱门;系统为收件人发送6位密码;业主的手机会收到一条包含提取码的短信,业主凭短信提取码到速递易设备上输入提取码,就可以取出包裹。一般24小时内免费,超过将收取1元/天的公共资源占用费。

  速递员送货上门,与业主当面交货时,有验货环节。一旦货品质量出现问题,责任易于区分。但用速递易的柜子交换货物时,在业主取货后,发现货不对版,责任如何认定?

  “业主直接在APP中选择退件功能,损失速递易先赔!”贾勇说,风险尽量规避在前面,无论快递员或业主,第一次使用需签署电子同意书,且违反快递法放置的物品不受理赔付。

  30亿元投入并不重

  “现在,全国包裹每天有1.2%使用我的柜子。”贾勇说。

  访问三泰控股的公司网站,在首页上,就可以看到即时的投递信息。2015年3月4日,累计投递突破1亿单。到5月19日,这个数字达到1亿4千4百万。

  “到今年底,速递易项目累积投入将近30亿元。”贾勇说。面对大量投入的资金,他却认为这个模式不重。并算了一笔生意人的账:“前期投入,一单设备3元至4万元,获得客户约100位,那么用户获取费为300-400元/位;如果能获得500位客户,这个费用大概就是几十块。按互联网模式,速递易的APP一旦安装上,需重复使用,所以不会被删掉。现在,互联网上买一个粉丝要100元至200元,还可能是僵尸粉,而我的用户是有活跃度的,才几十块钱一位,很便宜。”

  的确,重与不重,第一要看未来的收益,第二,要看怎么算账。而且与顺丰嘿客建几千个社区门店的模式相比,“速递易”真不算重。

  但公司投入毕竟以重资产为主,如果出现技术性革新,或更好的商业模式,设备付出的沉没成本将很难创造财富。即使没有颠覆性变革出现,以全国布点而言,众多设备要维护、社区物业要打点,一年的成本也很难被每单5毛的使用费覆盖掉,所以服务于被免费的互联网经济惯坏的用户,烧钱占跑道的公司们压力不小。

  “前年就有人来问我,如果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来了你怎么办?我说毫无办法,可到现在他们也没来,即使他来了,我也挡不住。难道电商阿里最大,就没有京东了吗?京东第二大,就没有当当了吗?而且社区资源是有限的,我已先进入了。”贾勇并不惧怕“大个头”。

  “一线、二线、三线城市都已布局完成,速递易是一个基点,未来我们要做宽度,包括金融、征信等增值业务。”贾勇说。(作者为品途网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