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郑眼看盘:打新周期已近 可暂且回避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续涨,沪综指涨0.63%至4941.71点,深综指涨1.16%至2918.02点,成交再上两万亿。盘面看,钢铁、有色、“两桶油“等品种有所表现,金融类股则相对低迷。

  “两桶油“早盘一度拉升,这诱发了股市跳水,然而想入场资金太多,故空头的打压落空。笔者认为,空头选择昨日下手,时机应不是很好,因投资者或有意为申购中国核电配些市值,故打压困难。昨钢铁、煤炭、有色显著补涨,这些滞涨股应为较好的配市值品种。“两桶油“拉升未必就是主力行为,投资者不该在看到“两桶油”拉升时就乱抛一气,应作具体分析。昨“两桶油”拉升应与一则“发现新油田”利好相关,故其上涨就是“自然的”。

  今、明两天也许更适合做空,因中国核电是下周二发行的,所以配市值截至于本周五。如果周四或周五投资者有回笼资金动作,那也十分正常。另外,由于近期股市疯得没谱,故投资者完全就可合理地猜测:周末消息面或将不利。

  昨次新股继续疯涨,但“明星高价股”表现却明显较弱,比如全通教育安硕信息乐视网东方财富下跌。由上述现象看,公募基金等机构“团购高价股”现象应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扭转,然而,因资金“水量”实在太大,故按下了葫芦又浮起了瓢——在“群体性狂欢”推动下,老的百元股熄火,新的百元股又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全通、安硕等属于主力重度控盘品种,而新上市的百元股暂无主力,这是有本质区别的,故笔者怀疑这两类股走势背离或暗藏些杀机。这种盘面的实质是:一部分重仓主力正边打边撤,而场外资金如蚂蚁啃大象般继续杀入。因行为大相径庭,故成交量就大得出奇。

  历史上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况,典型的就是“5·30”之前的两周,当时有太多机构被散户轧空,成交量同样也大得出奇。

  不过监管层已远较以前成熟,故投资者可预期“相对温和的调控”,暂时还不必忧虑会出现“5·30”那样超严厉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