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债止跌回稳 短期震荡为主

  • 发布时间:2015-05-28 02:31: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前日上演无厘头式的暴跌后,周三国债期货市场情绪有所平复,各合约涨跌互现,波动趋缓,成交缩量。市场人士指出,在无实质利空出现的情况下,国债期货在大跌后面临合理修复。当前经济偏弱、政策放松的大格局未变,债券利率不具备趋势性上行基础,短期调整有“底”,不过债券投资情绪确实面临多重因素不利影响,走出大幅上涨行情难度也很大。短期内,期债或以震荡为主。

  期债止跌回稳

  周三国债期货市场低位企稳,主力合约方面,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9早盘小幅高开后一度冲高,随后再现震荡下行走势直至翻绿,尾盘跌幅收窄,收报96.835元,微跌0.05%;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09全天走势一波三折,早盘先扬后抑,午后一度接近翻绿,但最终重拾升势,收报95.800元,上涨0.24%。

  昨日国债期货两品种成交双双收窄,其中五年期合约共成交1.22万手,较前一日缩减逾三成;十年期合约共成交3185手,与前一日相比几近减半。当日国债期货持仓变化不大,五年品种净持仓小幅减少,十年品种则有稍许增仓。

  总的来看,期价企稳、成交缩量,昨日国债期货市场交投情绪已有所平复。此前一天,国债期货遭遇“黑色星期二”,两品种主力合约双双大跌近0.9%,创下国债期货上市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成交亦显著放大,市场在无实质利空出现的情况下,突然上演多头踩踏行情。但也正因为之前暴跌有些“无厘头”,周三债券期、现货市场均出现了一定的回稳迹象。

  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场情绪也有所平复,现券收益率出现小幅回落。早盘财政部招标的5年期国债意外造好,中标利率大幅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午后湖北省招标的四期地方债则沿袭地方债一贯的强势风格,中标利率几乎全部落在招标利率区间下限,且低于26日的同期限中债国债收益率。现券成交方面,待偿期接近十年的国债140029尾盘成交在3.40%,下行约2基点;接近七年的150007尾盘成交在3.37%,下行约10基点。

  急跌后合理修复

  国信证券等机构指出,目前并没有实质性利空因素出现,周二国债期货市场大跌,原因很可能是长时间的弱势盘整格局导致多头持仓者的信心崩溃,产生了止损杀跌的行为。

  国信证券报告指出,从周二期债盘中数据上看,期价下跌的主要压力来自于“多平”和“空开”,以TF1509 为例,全天“多平”操作为1281手,“空开”操作为1180手,前者大于后者,平仓行为引发的价格下跌含义更大。此外,借助于多头平仓行为,空方在一定程度上借势逼多,加剧价格下挫,但是,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利空信息配合,这些大额空单后期必然以“空平”方式成为拉升价格的潜在力量。

  当前确实没有实质的利空信息。消息面正处于数据披露空窗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亦持续暂停,政策面并未明显表现。更重要的是,流动性宽松依旧,尽管资金利率下行乏力,但却有望保持在历史较低位置,债券套息依旧具有吸引力,这对当前的债券市场来说是有利的支撑。周三,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存款类机构行情)上,隔夜利率稳定在1.03%、7天利率则小降3bp至1.90%,依旧处在2010年以来的低位水平。交易员指出,企业缴税和IPO导致资金需求升温,但是供给方融出积极,资金需求并不难得到满足,总体上流动性继续偏宽松,未来出现剧烈波动的风险有限。

  有鉴于此,周三债券期、现货市场出现一定的回稳也在情理之中。市场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偏弱、政策放松的大格局未变,债券利率不具备趋势性上行基础,短期调整有“底”,但是地方债供给、经济企稳预期、股市上涨确实对债券投资情绪造成持续的不利影响,要走出大幅上涨行情难度也很大。短期内,考虑到月末、IPO等因素,期债或以震荡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