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小股东参会多为看“复星” 三元股份能否蜕变尚需时日

  • 发布时间:2015-05-25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 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股东大会后,三元股份的股价开始发力,两个交易日涨幅达9.1%

  原计划于5月20日14时,在北京市大兴区瀛海瀛昌街三元股份办公楼召开的股东大会,在推迟了约15分钟后正常召开。两个小时的股东大会进展顺利,而来自复星集团的两位新董事成为了此次股东大会的一大亮点。

  事实上,来参加股东大会的投资者多数也是冲着复星人员进入三元股份董事会而来的。

  “如果不是有复星进入三元股份,今年的股东大会我是不会来的,来的目的就是想知道复星进入三元后会给三元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一位参加股东大会的国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三元股份今年应该是个拐点。

  另外,一位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对三元股票上涨并未抱有任何幻想,“作为‘小散’与一股独大的三元大股东相比,我们的投票起不到任何作用,来参会就是想了解三元股份有没有改变。”

  挑战与机遇并存

  过去的2014年,对乳企来说挑战大于机遇。中国乳业不仅面临国际进入者的冲击,还要面对国内乳制品销售疲软、奶源“过剩”的压力。对于身处北京地区、并受历史包袱拖累多年的三元股份,虽然去年业绩不再亏损,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仍为-2.6亿元。面对挑战,三元股份如何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奋力前行?引入复星战投后,三元是否真的进入蜕变期?

  抱着对三元股份未来发展的期许,《证券日报》记者在三元股份的股东大会上试图找到答案。

  根据三元股份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27.97万元,实现营业总收入45.02亿元,同比增长18.87%。

  对于公司去年业绩的表现,三元股份董事、总经理常毅在股东大会上表示,2014年,对于三元股份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面对乳制品行业的激烈竞争、进口乳制品的不断冲击、原辅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品牌宣传,婴幼儿奶粉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面对国内婴幼儿配方粉去年整体下滑,三元股份的奶粉业务却表现出高增长,这也成为本次股东大会上三元高管非常自豪的事情。

  数据显示,2014年,三元股份固态奶营业收入约为11.43亿元,同比增幅56.41%,其中奶粉事业部和干酪奶粉事业部收入分别约为6.22亿元和4.95亿元;而婴幼儿配方奶粉去年销售收入同比增幅高达10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元股份的奶粉业务实现了大幅增长,但是其奶粉原来的市场基数比较低。在乳粉市场价格下行已成定局的市场环境下,三元股份依然面临较大的挑战。

  不过,在三元股份高管看来,公司未来还将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上加大研发和生产。

  加大开发中高端新品

  作为三元股份的管理层,他们在积极转变的同时,也认识到公司产品结构存在的缺陷,为了提高业绩,三元股份开始进军高端产品。

  常毅对记者表示,三元股份的产品价格普遍都比较低,公司的高端产品相对较少。

  通过三元股份的年报数据可以看出,三元股份的产品毛利率在行业内并不高。作为公司增长率最快的奶粉的毛利率也低于同行水平,其毛利率仅为25.47%。

  根据常毅的介绍,三元股份在注重质量第一的原则的同时,深化落实国家乳业发展战略,将充分打造和发挥签约的技术优势,聚焦婴儿配方乳粉的发展,并树立名族品牌。另外,以发展常低温明星产品为重点,优化产品结构,持续提升盈利空间。而为了保证战略规划的实施,公司对各业务板块及职能部门制定并执行相应的计划及保障措施,未来将以新品研发、产品结构、渠道建设、生产布局、品牌建设、资源引进等主要内容。

  常毅还告诉本报记者,未来,公司会在现有的奶源安全送达半径圈内推出三元的低温高端酸奶,以及加大中高端奶粉的研发和生产,而公司的新产品(高端低温酸奶)已经获得实验通过,很快就要上市了。

  一手稳步推进现有产品的生产及销售,一手推高端低温酸奶和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有了复星的进入后,三元股份或许会进入质的改变。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三元股份投资16亿元(募集资金和自筹资金),对河北三元年产4万吨乳粉、25万吨液态奶的搬迁改造,该项目正在顺利进行中。

  “在国家大力治理食品安全的背景下,对三元股份来说都是好事。”三元股份财务总监刘旭对记者表示,三元的低温奶在北京一直做的比较好,现在三元股份在全国有多个分公司,未来会围绕奶源的安全送达半径内推出三元低温酸奶,而所有的产品都是以鲜牛奶做成的。

  对于2015年公司的营收计划,常毅表示,2015年的营业收入目标是要达到50亿元,费用控制在16.2亿元以内。

   股权激励计划提上日程

  今年是国资改革的关键之年,三元股份作为一家国有体系上市公司,自今年2月份完成定增,复星入股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后,三元股份的混改有了实质性进展。而在3月份,陈启宇(担任复兴医药董事长、及复兴国际、复星高科、国药控股、迪安诊断等公司高管)和张学庆(曾任光明乳业投资总监、UHT 事业部总经理,上海全球儿童用品股份董事长,现任复星高科技安康控股董事长,具备丰富的乳业从业经验)两名复星成员进入三元股份董事会后,业界对这股来自复星的新鲜血液开始更加关注。

  对于复星是否会帮助三元股份并购一些国内外项目一事,复星集团董事总经理、三元股份董事张学庆虽然没有正面的回答《证券日报》记者的问题,但却表示,复星进入三元是看好了这家公司的品牌,目前,复星正在对三元股份做一些调研工作,而这些工作会涉及到公司的方方面面。

  而对于去年就被外界炒作的三元股份推股权激励一事,三元股份的高管们表示可能会推股权激励计划,但目前没有时间点。

  事实上,国有上市公司受证监会和国资委的双重监管,在实施股权激励方能的约束条件比较多,因此推行起来相对较慢。复星的进入让股东们看到了希望。另外,陈启宇也对在场的股东表示了会推股权激励一事,由此看来,三元股份的股权激励应该不会太远。

  在股东大会上,多数股东表示三元股份的股价涨幅太慢,赶不上伊利股份和光明乳业。不过,在三元股份股东大会后,三元股份的股价开始发力,股价从5月20日的10.31元/股开始一路上涨,5月22日报收于11.25元/股,两个交易日涨幅达9.1%。

三元股份(60042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