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一年涨5倍 融资余额首破2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董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监管层严控两融并未打击到融资客的交易热情,A股的杠杆牛行情仍在继续。5月20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较一年前的融资余额大幅增长了5倍。

  数据显示,去年5月20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约为3946亿元,而在一年之后,该数字已经猛增至2.01万亿元,是此前数据的5倍。与融资客的疯狂做多相对应的市场表现是A股市场三大指数的大幅上扬。在过去的一年里,上证综指涨幅为125.89%,深成指的涨幅为121.95%,而创业板更是大涨了187.16%。近期来看,融资客更加喜欢操作深市的股票。数据显示,5月15日时深市的融资买入额约为664亿元,而在5月20日深市的融资买入额已经猛增至908亿元,同期的沪市融资买入额则分别为1035亿元和1171亿元,增幅远不如深市。“快速走高的股指创造出的赚钱效应导致了两市融资余额的快速增长。”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说。

  虽然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但是南京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则认为2万亿元并不是融资余额的顶部。而宋清辉也预计,后市持续疯狂的话,两市融资余额可能继续飙升至3万亿元的水平。不过,在融资余额不断增长的背后,业内人士也开始不断提示其中的市场风险,并认为这种融资下的杠杠牛行情难以持久。“新华社已连发多文批杠杆牛,如监管层再度出手严查两融,一旦市场大跌,就会给融资客带来较大的风险。”宋清辉称。而上述投资机构负责人也认为,在部分个股涨幅已经较大的前提下依然保持大比例加杠杆的话,则可能面临爆仓的风险。

  在融资余额突破2万亿元后的首个交易日,昨日沪深两市三大指数全部出现大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87%并站上4500点。韩玮/制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