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监管周期”直指规范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5-20 01: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继九鼎投资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之后,红豆杉、东方科技等公司20日也相继发布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新三板挂牌公司被查“黑名单”呈现出迅速扩围之势。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针对新三板市场和公司的监管实际上悄然间在不断升级,加速构建证监系统机构、股转系统、中介机构的尽责体系,将有助于新三板市场加速趋向规范、完善和成熟。

  被查“黑名单”扩围

  红豆杉5月20日发布公告,公司5月1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通知内容如下:“江苏红豆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因证券监管工作需要 (股票价格异常波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向你公司调查了解有关情况,请予以配合。” 同日,东方科技也发布公告,因为公司相关行为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调查。

  根据公开资料,此前已经有9家公司披露被证监会调查,其中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有华泰集团、现代农装、汽牛股份 (现名春茂股份),股票出现异常交易的有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华恒生物、国贸酝领,涉嫌违规交易的是奥美格,除此之外还有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的宏泰矿业。

  但记者注意到,华恒生物尚未发布被查公告,而宏泰矿业5月18日起停牌,以澄清中国证监会对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宏泰矿业案展开全面调查的传闻。

  有券商人士对记者分析指出,一些尚未发布公告的公司被查也有可能,一些新三板公司有延期发布公告的嫌疑。以红豆杉为例,公司5月13日便收到调查通知书,但是直到20日相关公告才正式公布。

  记者注意到,2015年3月20日,做市股红豆杉股价以7元开盘,却于上午10点后在68.4元成交1000股,股价瞬间出现877%的涨幅。当时证监会即表示,其交易员下单失误导致红豆杉报价出现异常波动,表明其内控不到位、技术系统存在一定缺陷,全国股转公司将对做市商的内控执行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全国股转系统健康稳定运行。

  监管升级促规范

  5月上旬,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宣布,继第一批案件部署以后,证监会于5月8日集中部署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共涉及新三板市场10个相关案件。其中主要针对五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三是滥用交易规则破坏市场秩序行为;四是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行为;五是违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行为。

  有长期跟踪新三板的专家对记者介绍说,监管部门对于新三板的严查,是伴随着交易的持续火爆和挂牌公司的持续增多而出现的。从“中山帮”对倒账户违规行为被采取监管措施,到奥美格董事长因违规操作遭到限制交易处理,再到证监会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锁定在新三板市场,针对新三板市场和公司的监管实际上悄然间在不断升级。

  盈科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对记者分析指出,不少新三板公司为初创企业,在被查企业之中,一部分公司是利用相关制度不完善的地方进行投机交易,也存在一部分公司由于刚刚接触资本市场对信息披露等相关规定尚无清晰了解,因此很容易出现违规行为。

  “与主板公司相比,新三板公司非常稚嫩。”前述律师指出,今年4月底,就有可来博等挂牌公司没有按照规定披露2014年年报而被暂停转让。特别是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越来越多,良莠不齐现象会更加突出,而由于新三板在资本市场地位和权重也越来越高,针对这些挂牌公司的监管是有利于整个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的需要。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